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要保值增值也要防风险 近14万亿元险资投向何方

2017年03月31日 21:18    来源: 新华社     谭谟晓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A股四大上市险企去年业绩报告日前披露完毕,净利润大幅减少、投资收益下降等成为关键词。在“资产荒”背景下,今年保险资金如何保值增值?又如何守住风险底线?

  2016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为5.66%,较2015年下降1.9个百分点。而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四大险企的投资收益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年报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3%、5.2%、5.1%、4.56%,较2015年下降2.5、2.1、2.4、1.8个百分点。

  保监会统计信息部调研员段海洲认为,低利率环境导致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下降,而资本市场处于低迷状态导致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收益下降,从而出现行业整体投资收益下降的情况。

  在业内人士看来,去年市场环境复杂多变,投资难度加大,实现5%左右的投资收益率实属不易,但仍有潜力可挖。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3.8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44%。一边是“资产荒”,一边是保险资金规模和成本高企,且保监会三令五申严禁保险公司激进投资,保险资金往哪投?怎么投?

  从各保险公司年报业绩说明会上透出的信息来看,固定收益类资产仍是最主要的投资方向,在资本市场上选择绩优蓝筹股进行价值投资成为谋求资金增值的重要突破口,海外投资则是有益补充。

  “今年将以固定收益投资为主,但会更注重把握配置节奏。”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说,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要抓住短期利率抬升的机会,加大对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力度,获取稳定收益。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也表示,将继续以固定收益投资为主,把握债券市场调整机会,配置长久期国债、金融债等,改善资产负债结构。

  “今年‘资产荒’情况会有所缓解,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险资投资配置。”陈德贤说,公司在权益类投资方面将以股票为主,重点选择高分红、低估值的蓝筹股和具有良好成长性的股票,未来股票和基金分红将进一步优化投资收益结构。

  保险公司海外投资的步伐也在加快。赵立军说,海外投资有利于提升收益、分散风险,目前中国人寿有86亿美元外币资产,主要投资于非公开上市私募股权基金、商业物流资产包等领域,这些领域的投资收益相对较高,与投资需求相契合。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徐高林建议,保险资金应紧跟国家战略,以基础设施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等方式服务实体经济,既符合政策方向又能获得投资收益。

  保险资金在谋求收益的同时,管好投资风险至关重要。低利率和“资产荒”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债券违约进入多发期,保险资金约80%资产配置于企业债券等信用类资产,应对难度也在增大。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险业应对投资风险的有效办法就是降低负债成本和收益预期。保险公司要建立产品开发和投资运作的协调机制,在产品设计环节,要与资产管理部门充分协商,考虑投资能力和市场状况,严防产品定价风险和利差损风险。

  陈德贤认为,保险公司应严格投前准入标准,做好风险评估,还应建立完善内部信用评级和交易对手评估体系,增强投后管理能力,加大风险排查和处置力度,更好防范投资信用风险。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