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美旗下美美理财踩雷了 规模超过1200万元

2017年03月31日 19:09    来源: 布谷TIME     顾文

  1、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辉山乳业的事还未完全平息,今日又爆出山东邹平县支柱企业齐星集团因资金链断裂,大量银行贷款到期无法偿还。

  据统计,齐星集团信贷敞口数额巨大,可统计的就有71.56亿元。也有媒体称,齐星集团基本全面停产,包括社会欠债等,债务已达上百亿元。

  目前当地正组织金融机构成立债权人委员会统一处理。债委会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小贷公司等,涉及范围广泛。

  其中,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信贷敞口2亿元。

  2、

  而鹏润旗下的美美理财,已将普通投资人也卷入其中。

  今年2月,美美理财上发了一个名为“美美稳赢180天定期理财1702035”的标的,借款方为邹平齐星工业铝材有限公司(下称齐星铝业),借款金额100万。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齐星铝业在美美理财上累计发标至少超过1200万元。

  而齐星铝业正是齐星集团的下属公司。

  从此前媒体报道的图片来看,美美理财提供的齐星铝业的债权起息时间为2017年2月24日,项目期限为180天,预计到账时间为2017年8月23日。

  简单来说,在美美理财投资了这个项目的人,踩雷了。

  3、

  据悉,关于齐星集团陷入困境的情况,在邹平已经是一件公开的事情。

  媒体报道,早在去年齐星集团就出现停产迹象。

  而在2016年齐星铝业涉入多起买卖合同纷争。

  2016年11月22日的一份执行裁定书显示,齐星铝业已无执行还款的能力。

  当初在平台发标时,美美理财对齐星铝业的了解程度有多少呢?

  今年2月曾有媒体致电美美理财,美美理财称:“(齐星铝业)经营运转都很正常,合作是经过公司严格的风控审核,合作期间并未发生任何问题。”

  4、

  债权人的这笔钱还能回的来吗?

  从还款来源看:

  据悉,邹平当地发债企业西王集团有限公司为齐星集团提供担保余额合计达29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齐星集团的业务竞争力不大,即使政府出面维稳,长期来看,难以根本解决问题。

  西王集团出面并购也没有那么多钱。

  而齐星集团破产重组的话,各债权人资产损失率普遍在70%-80%。

  从美美理财的发布信息来看:

  美美理财平台上各种提供的各种增信措施包括:关联企业提供项目保障、大型控股集团提供项目保障、股权质押及设备抵押等。

  但因齐星铝业的项目已不可查,我们无从得知该项目是否有担保。

  而美美的借款协议里有这么一句话:“丙方(美美理财)不是本协议项下任何借款或债务的债务人或需要以其自由资产偿还本协议项下的任何借款或债务。”

  笔者不禁为投资人捏了一把汗。

  当然,美美理财官网首页大字宣传“担保公司、保险公司提供完善的本息保障计划”。

  目前我们只知道,齐星项目其中一笔债权的兑付时间是2017年8月23日,笔者希望这件事中的普通投资者都可以安全过关。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