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安行欲冲刺IPO:负债额3年翻倍 5000万募资还贷

2017年03月30日 17:5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3月30日讯(记者 刘小菲)这边摩拜、OFO等共享单车平台“烧钱圈地”正酣,那边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行”)悄然向证监会递交了A股IPO申请。永安行3月24日晚间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计划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24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98亿元。如果此次上市顺利,永安行将成为A股市场的“共享单车第一股”。

  据悉,永安行本次IPO所募资金除了用于技术研发和补充共享单车外,还有5000万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截至2016年底,永安行负债合计7.63亿元,资产负债率接近60%。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这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共享单车行业的普遍现状——“烧钱”。该人士还进一步强调:“永安行本次上市融资,不排除旨在降低公司负债水平的可能。”

  无桩共享单车半年创收36.83万 投入金额近700万

  3月24日晚间,永安行在证监会官网披露IPO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公司成立于2010年,2013年完成股份改制,主营业务是公共自行车系统的研发、销售、建设、运营。与摩拜、OFO等用户付费的无桩共享单车不同,永安行收入来源主要集中在政府付费投资的有桩公共自行车领域。

  永安行招股书还显示,2014年-2016年公司实现总收入分别为3.81亿元、6.2亿元和7.74亿元,复合增长率1.26倍;同期净利润分别是0.68亿、0.93亿元和1.17亿元,复合增长率72.06%。

  永安行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情况 数据来源:永安行IPO招股书

  从业务模式细分来看,永安行目前主要有四项业务,分别为销售公共自行车系统业务、提供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服务、用户付费的共享单车业务和骑旅业务。其中系统运营服务收入最多,2014年-2016年实现2.36亿元、3.96亿元和5.3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62.08%、63.92%和68.92%;其次为销售公共自行车系统业务,近三年收入金额分别为1.44亿、2.23亿和2.39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37.92%、36.08%和30.9%。

  值得一提的是,永安行2016年下半年介入了用户付费的共享单车业务,投入金额约698.71万元。不过2016年12月31日,该项业务仅为永安行带来了36.83万元的收入,占主营业务营收的比例为0.05%。也就是说,永安行的共享单车业务板块在目前公司的整体战略框架下还难以占得一席之地。

  共享单车领域竞争激烈 不排除陷入停滞局面风险

  对于无桩共享单车业务,永安行在招股书中提示了多重风险。永安行表示,预计与其他企业在该领域的竞争将较激烈,且短期内公司无桩共享单车的投资规模尚较小。

  永安行还在招股书中指出,由于无桩共享单车这一新兴模式出现时间尚很短,尚未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 且社会各界对无桩共享单车无序竞争、 投放过度等问题出现一定的争议 ,因此未来持续性和发展方向尚有一定不确定性;未来不排除共享单车业务发展将陷入停滞的局面。此外,服务监管标准,政策的不确定性也给该模式的发展前景带来了一定风险,这也给整个无桩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提出了“警示”。

  共享单车业务虽然为永安行带来的收入不多,但从毛利率来看却远远超过公司其他业务板块。永安行招股书显示,2016年公司综合毛利率31.09%,其中共享单车业务毛利率高达92.27%,系统销售、系统运营服务、骑旅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1.61%、26.38%和3.97%。不过对于用户付费共享单车毛利率较高的原因,永安行表示由于2016年12月公司开始大规模投放,当月并未计算折旧成本。

  永安行还指出存在经营风险的,还有其有桩公共自行车业务。招股书显示,公司在大部分运营合同中与客户进了明确约定 ,每个运营期末由客户对公共自行车系统的运营情况和效果进考核,并预留部分考核款项;如当年管理出现较大问题,可能会影响到后续合作。永安行还表示,有桩公共自行车项目属民生工程,相关社会效应、媒体关注度较高,假若上市类似事件 发生,可能对公司声誉产生不利影响,可能影响到公司正常运营的开展、新业务的开拓、财务业绩等造成负面影响。

  5000万募资还银行贷款 负债总额三年翻倍

  另外,招股书显示,永安行本次发行股票不超过2400万股,所募集的5.98亿元资金,有5亿元计划用于“补充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及运营项目营运资金”,占比超过八成。对此,永安行表示,这是公共自行车业务的固有需求,公司业务快速发展,亦迫切需要营运资金的支持。

  永安行本次IPO募资资金用途 数据来源:永安行IPO招股书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本次IPO所募资金中,还有5000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永安行负债总额7.63亿元,2015年和2014年底的负债总额4.58亿元和3.49亿元,复合增长率1.98倍。另外,2014年-2016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2.4%、53.32%和58.02%。

  伴随着负债高企,永安行的利息支出在不断走高,招股书显示,2016年公司利息支出536.21万元,与上年同期的366.45万元相比增长46.32%。

  与此同时,永安行的存货及应收账款余额不断走高。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2015年末和2016年末,公司存货分别为5745.71万元、5437.59万元和1.33亿元;同期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28亿元、2.28亿元和3.46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50%、36.86%和44.77% 。招股书提醒,由于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各地政府部门或政府相关企事业单位,资金来源一般为财政拨款,若政府与投资项目相关的站点建设规划等政策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都有可能回款滞后等,给公司现金流等带来风险。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永安行欲冲刺IPO:负债额3年翻倍 5000万募资还贷

2017-03-30 17: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