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型国有银行“挥别”高利润 交行去年净利672亿同比微增1.03%

2017年03月29日 14:55    来源: 华夏时报     胡金华

大型国有银行“挥别”高利润 交行去年净利672亿同比微增1.03% 

  曾几何时净利润一直保持双位数增长的国有上市大行,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其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并有止步的态势。

  3月28日,交通银行对外发布2016年业绩报告,《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末,交行资产规模为人民币8.4万余亿元,同比增幅为17.44%,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为人民币672.1亿元,同比增长1.03%。与此同时,交行减值贷款率为1.52%,在报告期末逾期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人民币51.5亿元,下降4.54%,占贷款余额比重较年初下降0.40个百分点。

  对此,交行董事长牛锡明表示,得益于非利息收入的接棒发力,以及降本增效的积极成效,交行实现可利润增速与上年持平,去年交行境内银行机构人民币贷款较年初增加人民币3008.83亿元,公司信贷和类信贷收回移位再贷人民币6872.79亿元,投资地方债人民币4189.57亿元,全部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在报告期末,顺利达成小微企业服务“三个不低于”目标,境内行符合国家四部委标准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人民币6,839.58亿元,较年初增长9.53%。

  值得关注的是,交行一直推动的“分行制+事业部制”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其去年12家直营机构共实现内部考核口径经营利润增长19.23%,已成为集团的重要增长极。

  此外,交行推动“两化一行”战略使其在国际化布局上在去年连落五子,伦敦分行、卢森堡分行以及卢森堡子行下设罗马分行、巴黎分行陆续开业,控股收购的巴西BBM银行(交银BBM)顺利完成交割。

  “香港分行资产已突破600亿美元,纽约分行、东京分行资产已突破100亿美元。目前交行在国内金融租赁领域已经取得领先,在信托、基金领域保持快速增长,在人寿保险领域持续跨越式发展。经过多年潜心经营,交行集团国际化、综合化资产已突破人民币1万亿元,2016年对集团利润贡献占比提升2.77个百分点至13.39%。”牛锡明表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