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48份年报揭示社保基金动向 三行业最受青睐

2017年03月29日 07: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赵子强 任小雨

  编者按:在A股趋势不明的背景下,市场风向标社保基金持股动向引起投资者关注。《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948家公司公布2016年年报,199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涉及28类申万一级行业,其中,休闲服务、医药生物和国防军工等三行业的社保基金持有公司家数占行业内已披露年报公司家数比例居前。今日本文特对上述三行业和相关社保基金重仓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休闲服务 关注两类股后市机遇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8日,已有13家休闲服务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5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累计持股数量为7190.78万股,以去年末收盘价计算,合计持股市值为11.56亿元,占行业内已披露年报公司家数比例达38.46%。

  具体来看,在目前社保基金持有5只休闲服务股中,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继续对北京文化、峨眉山A、宋城演艺等3只个股进行加仓,增持股份数量分别为319.97万股、200.00万股和156.60万股,最新持股数量分别为2749.42万股、3398.28万股和1043.08万股。另外,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继续持有岭南控股、丽江旅游等2只个股,持股数量未变,分别为963.33万股、300.00万股。

  北京文化是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增持数量最多的,公司年报披露显示,去年12月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有2家社保基金、2家基金合计持有5557.21万股。其中,全国社保基金104组合持有1648.96万股,较去年三季度末增持189.9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4.34%;全国社保基金109组合持有1100.45万股,较去年三季度末增持130.0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90%。对于该股,近30日内获得20家机构集中看好,其中,国开证券表示,公司转型完成后,在内容制作方面具有丰富资源和拓展能力,前期在电视剧和电影方面都储备了一定的剧集资源,将在未来几年内进一步释放,业绩转化空间充裕。公司基于平台化的发展思路,积极开拓市场,通过整合上下游的资源,进一步拓展丰富各业务条线,从而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圈,给予“买入”评级。

  二级市场表现方面,上述5只个股中,今年以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3只,分别为峨眉山A、丽江旅游、岭南控股,期间累计涨幅分别为12.14%、8.19%、0.26%。

  投资机会方面,申万宏源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关注两类股后市机遇:一是国企改革背景下传统企业经营效率的提升必将带来企业业绩的改善,二是大休闲时代背景下优质旅游资源供给将带来人均旅游消费的提升。建议关注:中青旅、北部湾旅、黄山旅游、张家界、三特索道等。

  医药生物 7只个股年内飙升超10%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8日,已有81家医药生物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29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累计持股数量为40959.72万股,以去年末收盘价计算,合计持股市值为102.25亿元,占行业内已披露年报公司家数比例为35.80%。

  具体来看,在目前社保基金持有29只医药生物股中,20只个股为去年四季

  新进或增持,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新进持有华通医药120.0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51%;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继续对美年健康、恩华药业、华润双鹤、同仁堂、丽珠集团、一心堂、国药股份、华东医药、华润三九、广济药业、博腾股份、香雪制药、济川药业、上海医药、迪安诊断、信立泰、博雅生物、老百姓、广誉远等19只个股进行加仓,增持股份数量分别为:6694.20万股、665.93万股、635.83万股、520.00万股、452.49万股、333.40万股、225.74万股、213.43万股、199.98万股、193.17万股、164.92万股、100.00万股、92.40万股、65.02万股、40.00万股、32.53万股、23.22万股、19.74万股和9.99万股。

  此外,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继续持有舒泰神、九强生物、白云山、江中药业、健民集团等5只个股,持股数量未变,分别为378.07万股、237.34万股、500.00万股、204.25万股、798.48万股。

  二级市场表现方面,上述29只个股中,今年以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6只,其中,华东医药(25.27%)、广誉远(21.95%)、白云山(19.68%)、上海医药(17.84%)、江中药业(17.78%)、博雅生物(14.80%)和国药股份(11.66%)等7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

  国防军工 仍将受益于改革行情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8日,已有12家国防军工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4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累计持股数量为1330.07万股,以去年末收盘价计算,合计持股市值为2.14亿元,占行业内已披露年报公司家数比例为33.33%。

  具体来看,在目前社保基金持有4只国防军工股中,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新进持有航天电子、振芯科技等2只个股,持股数量分别为999.98万股、330.09万股;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继续持有中国卫星1100.96万股,持股数量未变,占流通股比例为0.93%。

  二级市场表现方面,上述4只个股中,这些个股今年以来股价全部实现上涨,分别为航天电子(19.36%)、中直股份(4.28%)、中国卫星(3.01%)和振芯科技(0.16%)。

  投资机会方面,中国银河表示,看好军工改革和成长预期的标的股,其中,1.预计国企及军工领域的改革进程有望加快,军工股未来仍将受益于改革行情。船舶等领域作为军工改革的重点,将较快受益于央企改革进程,科研院所改制相关政策也有望加快落实,航天及电科相关上市公司将提升资产重组预期。2.军民融合加快也是军工领域的中长期投资机会。民参军公司经过前期回调,未来整体下行空间不大,部分公司投资机会显现。看好行业地位稳固及业绩上升预期较强的民参军公司。3.近期看好船舶领域久之洋等公司,同时持续推荐四创电子、中直股份、凌云股份等。民参军公司重点看好大立科技等。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