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基董事长陈华的多面人生:巨富以及行贿与野蛮人

2017年03月27日 10:07    来源: 净利率不足10%    

  在成功拥有了自己的商业“圈层”后,陈华与众多民企创始人一样开始考虑谋求一个牢靠的政治光环。这种现象几乎成为那个年代的巨贾标配,也曾被解读为第一代创业者对商人“原罪”身份的恐惧。

  中房报记者周翔宇北京报道

  握手、合照、授予奖章,满面笑容的陈华从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祖拉布·采列捷利主席手中接过荣誉证书,2016年11月1日在俄罗斯艺术科学院常规性会议上,京基集团董事长陈华被授予艺术贡献奖,成为俄罗斯艺术科学院建院260年来首位获此殊荣的境外企业家。

  陈华的出现在一群艺术泰斗咸集的场合中稍显格格不入,不过为了让自己更具艺术气息,平时总是一身西装行头的他这次精心为自己搭配一套衣服,橘色毛衣外面配着休闲外衣,黑色边框眼镜让他看起来更加年轻。

  这是陈华在2014年年底卷入贪腐案后少有的一次公开露面。2014年11月22日,在深圳市工商联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陈华当选为深圳市工商联主席;23日,陈华与美高梅国际度假集团的高层领导在京基100大厦72楼签署了北京、深圳两个酒店合作项目。随后,陈华彻底在公众视线中消失。

  不过采列捷利主席对这位来自中国的地产商人的到来表现出相当的欢迎,在致辞中他提到陈华有长远超前的创造性思想,还有极高的审美眼光。同时,希望能够与京基集团有长期稳定合作关系。

  从地产商到艺术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陈华背后更多的身份跳跃:“总统营销先行者、地标建筑第五高、慈善人再到行贿者”,从一直以来的“国际名流”到眼下的“非法商人”,陈华的身份转换让人猝不及防。

  现在陈华又有了新的身份。回归之后,京基集团开启了一连串对上市公司 康达尔 的控股权争夺行为,这也让陈华获得了“野蛮人”的称号。

  陈华的故事颇多,到底哪一个是真正的陈华,难以知晓。

  陈华版本的“郑国伐宋”

  2002年5月23日10时,满头银发的克林顿走上《2002深圳京基·WTO与中国经济》论坛主席台。克林顿激情演讲,滔滔不绝,可以肯定现场大部分人没有听懂这位白宫前主人在讲什么内容,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献出雷鸣般的掌声。“克林顿营销”,这个哈佛大学营销课程典型教案,源自陈华。

  与众多富一代一样,陈华的童年贫穷且坎坷,家人早逝、早年辍学。有人分析过这种童年的经历容易让人产生对金钱与权力的狂热崇拜。不过当时18岁的陈华不会想到这一点,1984年,因为没有钱继续交学费,高中还没有毕业的陈华来到海口开始谋生活。

  直到1986年,以卸水泥、搬钢筋为主要活计的陈华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7000元,以此为基础陈华开启了自己的京基帝国。1994年12月,陈华以8888万元的注册资金,成立了深圳市京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在罗湖区的中建大厦1l层租下两间房作为“总部”,谋图发展。

  没有人知道这8年间陈华如何将7000元转变成8888万元的注册资本,这段空白的历史陈华对外所言甚少,唯一的版本是1993年底,一朋友找到陈华:“深圳梅林有一块地,业主想找人合作开发。”陈华听后跃跃欲试,立即研究,谈判。最后决定投资开发梅林这块地——金梅花园,正是这一项目让他一举成名。

  有人将陈华的成功最重要的基因归结为一点——善于借力,“他所能借到的资源天南海北、天马行空,但是只要想到的按照他的要求就一定要实现”。从最初的金梅花园就能看出,据深圳媒体的报道,陈华先找朋友‘郑设计’先设计图纸,陈华说:“我没钱给你,我将来送你一套房顶设计费。”

  图纸出来后,陈华找到几个材料供应商,先赊货。大的材料解决了,小料如何解决?陈华拿着图纸承诺:“你借我十万,半年后还你二十万,或者给你一套房。”通过这种方法3天内筹到50万元。

  陈华借力的顶点是在2002年春,京基碧海云天准备开盘。起初,策划人员拟邀请娱乐界的大腕做楼盘代言。但为了塑造碧海云天的尊贵地位,陈华提出请克林顿,“敢想就敢做,我们就请克林顿。”

  此后,陈华似乎对这种焦点人物的舆论效应有一种痴迷性的追求,2004年,京基再次邀请英国前首相梅杰莅临京基御景华城,并为其大海沙五星级酒店奠基。

  京基100大厦封顶时。陈华又邀请蔡振华、曾庆淮、杨利伟、龙永图、吴建民、刘国梁、刘翔、李宁,并分别将写有自己对深圳未来三十年寄语的“梦想信封”放入“梦想舱”。

  正是在这种“明星效应”顶点的2004年,成立十周年的京基走到了发展的第一个“高度”。事实上在当年土地招拍挂改革的那一轮土地争夺战中,京基并没有瓜分到多少土地资源。京基彼时最大的收获可能来自于蔡屋围金融中心的开发权。但是这个旧城改造项目,陈华选择了商业地产,并开始挑战深圳高度。

  一年以后,2005年陈华的名字赫然出现在2005年中国胡润百富名人榜上,上榜资产为21亿元人民币。

  陈华的阶梯

  陈华的名气始于经典的“总统营销”,但当时一位默默无闻的地产商对接到克林顿,很难让人相信中间没有牵线人。

  最可靠的说法是,当年克林顿来深圳活动真实的操盘者是深圳市星彦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背后是花样年。同样受益于2003年“克林顿秀”的轰动效应,潘军在当时被称作“能请动美国总统的人”。

  事实上,花样年很可能正是成就陈华的“阶梯”。在花样年招股说明书中,曾披露了花样年集团1996年的创始公司深圳花样年投资发展最初占股48%的股东为深圳市京基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上述股份在2009年9月24日发生变更,改由一位自然人邱琼明持有。不过上述招股书披露,邱琼明为京基地产的雇员。

  而《财新周刊》杂志在2013年的报道中提及:注册于2001年的花样年实业发展(成都)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中,同样出现了邱琼明的名字。该公司由花样年持股58.8%,邱琼明持股31.2%,剩余的10%则由四川中旭持有。该公司当时运作的是花样年在成都的“锦上花”和“艺墅花乡”两个项目。

  与花样年的紧密关系成为陈华跻身深圳地产圈的重要敲门砖。这个圈层,以星河、卓越、京基、花样年、佳兆业等二线地产企业为主,虽然没有万科、中海、招商等一线企业的光环,却牢牢掌握着深圳市旧改的核心地块。

  进入这个深圳二线房企“圈层”之后,京基的业务也有了立竿见影的变化。时代周报在2015年的一份报道提到,克尔瑞方面获取的京基地产2000~2014年深圳地区销售金额数据显示,从2000~2005年,京基销售金额均为零,不过2006年销售金额曾一下子达到了25.3亿元。

  在成功拥有了自己的商业“圈层”后,陈华与众多民企创始人一样开始考虑谋求一个牢靠的政治光环。这种现象几乎成为那个年代的巨贾标配,也曾被解读为第一代创业者对商人“原罪”身份的恐惧。

  这种政治身份成为陈华不断攀升的阶梯,不过一度让他陷入自己编织的复杂关系网之中。

  据财新网2015年3月中报道称,因受深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蒋尊玉案牵连,京基集团总裁陈华彼时多次被广东省纪委带走问话。坊间也传言陈华已加入加拿大籍,避走境外。

  随后3月下旬,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对外发布信息称,决定对广东省深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蒋尊玉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去年10月,广东省纪委对外通报,蒋尊玉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除了传陈华牵涉蒋尊玉案之外,在贵州省法学会网站去年底披露的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案判决书显示,包括陈华在内的5家房地产企业的董事长向周镇宏行贿,谋取广东省政协委员资格。

  资金通道与野蛮畅想

  或许是圈层网络太过密集,陈华回归了,以一种更高调的形式——在2015年8月发起了对康达尔的敌意收购。

  虽然持有康达尔股票多年,不过大股东并没有将这家年地产销售刚超过百亿级别的公司视为潜在的敌手。而另一方面,陈华对于地产开发一向谨慎与稳健,并奉行“无贷款运营”模式,仅依赖自有资金进行滚动开发。

  当时深圳还有一位大佬轻视了公司的小股东,最终来自后者的潮水般的资本攻势差点让他丧失这家一手带大的企业,没错,他就是王石。而京基对康达尔的收购案也被比作小型的“宝万之争”。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京基集团为了收购这家前身是养鸡公司的康达尔集团,在一年时间内通过股票质押式回购(证券融资)、现金等方式支付的代价超过了40亿元,这笔资金对2015年销售额仅104亿元的三线房企可谓天方夜谭。

  姚振华有他的保险融资通道,陈华的通道在哪里?

  现在看来,陈华的资金通道最大的来源方向可能集中于两个,一个叫朋友们、另一个叫儿子的朋友们。

  朋友主要来自吴川。陈华本人是吴川人,而吴川联合企业家持有康达尔757.61万股,占总股本的1.94%。同时,吴川深圳商会永久名誉会长京基集团董事长陈华先生同时兼任深圳总商会名誉副会长。

  有报道显示,2014年3月份,一家深圳知名基金先后两次给吴川联合企业家打款近5000万元,工商资料显示,“陈华”是该基金公司股东,并担任董事,转账当天就进行了银证转账。而“京康之争”中最神秘的林志也同样来自吴川商会。

  另一条通道,陈华儿子陈家荣的资本手段也不容小觑。2015年深圳市工商联(总商会)举办的深圳“创二代”青年企业家座谈会中,陈家荣以京基集团的“接班人”身份出席会议并发言透露,在房地产行业不再是朝阳产业的今天,进军文化产业是其作为“创二代”为京基谋求创新发展的第一步。

  不过陈家荣的志向并不止于加码文化产业,他希望京基集团打通融资渠道,获取更低的融资成本,让房地产主业得到更多的灵活性和流动性,他希望可以“运用在平安证券的工作经验推进集团旗下其他业务板块的上市计划”,目前他旗下已经投资了多家上市企业。

  在深圳著名的企业家俱乐部“同心俱乐部”青年委员会中,陈家荣为常务副主席,该委员会囊括了99名成员,均是华南区域著名企业家的子女。

  陈华曾经公开表示过厌恶高负债,这曾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京基集团的发展。即使到今天,京基集团产业也不过仅仅分布于深圳、湛江、北京、天津4个城市。不过从现在所有的动作来看,京基已经与20年前的陈华背道而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