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研究:资金偏紧在预期中

2017年03月27日 09: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上周以来,资金面超预期紧张,资金利率快速上行,甚至网传不少机构出现违约情况。截至目前,资金面紧张局面依旧未明显缓解。今年3月面对更加严厉的MPA考核,各机构高度重视,提前准备备付,资金融出意愿普遍不高。因此资金出现紧张属预期内,但时点和幅度有不确定性。与同样面对MPA考核的2016年相比,这两年资金利率明显抬升与紧张都出现在3月20日前后;但2017年利率走高的幅度更大。

  2016年下半年开始,央行“去杠杆”进程不断推进。央行操作的调整使得市场资金利率波动加大,央行对于资金波动的容忍度也不断抬升。资金大幅波动环境下,机构行为变得保守,近期全国性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每月净融出资金量已缩水一半。

  稳健更加中性的货币政策下,“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成为央行调控目标。因此即使在当下资金面出现紧张之时,央行更多会进行精准的调控,难期大量资金投放等全面放松方式。但若后续流动性继续超预期紧张,不排除央行启动TLF等操作工具进行调节。(兴业研究)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