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调整保险合同负债评估的折现率曲线

2017年03月25日 08:48    来源: 广州日报     刘冉冉

  近日保监会印发《关于优化保险合同负债评估所适用折现率曲线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提升保险公司长期保障型产品的准备金评估的科学性。

  《通知》指出,未来保险利益不受对应资产组合投资收益影响的保险合同,其未到期责任准备金评估适用的折现率曲线由基础利率曲线加综合溢价组成。其中,基础利率曲线应与偿二代下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所适用的基础利率曲线保持一致,采用20年以内、20年到40年、40年以上的分段方式,并引入终极利率。综合溢价允许保险公司综合考虑税收、流动性效应和逆周期等因素确定,溢价幅度上限由现行的150个基点降低到120个基点,收紧了公司自由浮动的空间,增强财务报表的可比性。

  保监会指出,优化折现率曲线是保监会落实“保险业姓保”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