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蚂蚁金服开放自运营平台 博时基金首批接入财富号

2017年03月23日 15: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 3月21日,蚂蚁金服宣布向基金行业开放自运营平台“财富号”,支持基金公司在蚂蚁聚宝自运营,精准服务理财用户。届时以博时基金为代表的多家基金公司,将成为首批接入试点的金融机构。作为首批接入的试点机构代表,博时基金总裁江向阳、副总裁王德英受邀出席发布会。

  据悉,财富号将于6月正式上线。“理财从多年前线下柜台化的1.0模式,到近几年网上集市化的2.0模式,现在是移动超市化的3.0模式,而蚂蚁聚宝即将推出开放定制化的4.0模式。”蚂蚁聚宝总经理祖国明表示,蚂蚁金服将把重心放回擅长的商业和金融领域,定位自己是一家TechFin的公司,并表示未来只做技术(Tech),支持金融机构做好金融(Fin)。作为蚂蚁金服旗下的智慧理财平台,自2015年8月18日正式上线至今,蚂蚁聚宝累计登陆用户1.8亿,理财用户(不包括余额宝)数量超过3500万,是用户数最多的理财平台。

  

  

  博时基金总裁江向阳认为,技术给新的金融形态带来不断的变化。从金融学角度来说,什么样的领域可以成为一个新的领域,不是一个概念或者一个技术应用到某一个领域就可以的,而是因为有了新的技术驱动,催生新的风险管控技术和新的产品类别等等。在TechFin理念的带动下,新的技术已经带来了新的机会。以财富号为代表的开放平台,通过科技加金融,有机会解决公募基金产品和公众投资者在风险不匹配、需求不匹配、时机不匹配上的问题,也极有可能将逐渐改变公募基金投资服务方式和产品服务能力。他同时表示,在财富号启航的当下,博时基金作为专业金融机构,将发挥产品线专业完整的优势,针对不同生命周期的客户,提供不同生命周期的组合,并且持续提供服务,以获得最好的客户体验和客户美誉度为目标,这是博时基金入驻财富号之后要做的事情。

  

  

  事实上,在TechFin领域,博时基金已经做了不少有益的尝试,包括两年前博时基金与蚂蚁金服独家合作推出的“存金宝”,是TechFin科技金融领域里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而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投资模式和特征进行精准识别,以便于提供量身定制相关的产品也是很好的创新。自2014年以来,博时基金与蚂蚁金服合作陆续推出互联网黄金品牌——存金宝、国内第一只商业大数据指数基金——淘金100、打通网购消费和金融投资的通路——B2C黄金红包以来,均收效良好。目前,存金宝的保有规模超过40亿,近20吨黄金持有量,客户数已经超过800万。而从淘金100成立的2015年至今,期间市场出现较大的波动,沪深300指数的跌幅27.46%。而该基金近一年的收益率达到38.83%,在同期同类大数据指数基金中排名第一。优异的业绩表现展示了大数据技术在提升投资能力上的独特优势,同时也体现了博时量化投资的不俗实力。

  在TechFin领域日渐兴盛的背景下,博时基金将继续坚持以产品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在随后的发布会答问交流中,博时基金副总裁王德英还回答了各界关注的问题,如对博时基金财富号未来的战略定位、产品布局、服务思路等,也介绍了博时基金未来在利用蚂蚁金服的科技技术开展如智能投顾、FOF、黄金实物兑换等方面更深入的合作。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