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半数产品难达预期高收益率 结构性理财须细选

2017年03月23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钱箐旎

  ▲ 结构性理财产品是由固定收益合约与衍生金融合约组合在一起而形成的一种创新性理财工具

  ▲ 结构性理财产品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条件较苛刻,一般情况下,需要标的资产在观察期内波动幅度不能太大

  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共同发布了一份针对上海市场商业银行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调查研究,研究发现,产品预期收益率容易导致投资者误解,627只结构性理财产品中,三分之一的实际收益率为最低预期收益率。

  与此同时,一些投资者也表示,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常常是“噱头大、收益低、不靠谱”。那么,该类产品为何难以实现“高收益”?是否真的“不靠谱”?消费者又该如何正确认识呢?

  挂钩范围日渐扩大

  随着国民财富的不断积累,中国的资产管理市场蕴藏了巨大的潜力,同时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金融脱媒化趋势加强。在这样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纷纷选择发行理财产品来吸收存款增强竞争力。“中资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设计、发行受到限制较多,发行的理财工具以债券类及货币类等非结构性产品为主。而结构性理财产品最初是由发达国家大型金融机构发行的,故外资银行在中国结构性理财市场上仍然占主导地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2年下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下降,为了提高预期投资回报率,吸引潜在客户,部分中资银行逐渐扩大发行内嵌衍生工具的结构性产品,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应运而生。

  记者了解到,所谓结构性理财产品,指的是由固定收益合约与衍生金融合约组合在一起而形成的一种创新性理财工具,结构性理财产品由固定收益部分和衍生部分两部分组成,由于衍生部分大多类似期权,通常可以把结构性理财产品看作是债券加期权的组合。

  “国内结构性理财产品起初多是挂钩汇率的结构性存款形式,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逐步完善,挂钩范围渐渐扩充到股票、债券、期货、票据、指数等,交易模式日趋复杂。”普益标准研究员丘剑军说。

  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2月份,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共计发行523款,比去年同期下降227款。从公布挂钩的对象类型来看,挂钩利率的产品最多,占比达33.75%,其次是与指数挂钩的产品,占比22.17%,其后依次是现货价格、汇率、基金、股票、期货等。其中,挂钩指数型的主要是沪深300指数。对此,丘剑军表示,“从受众范围来看,沪深300指数能获得更广泛的投资者认同,且是众多投资品类中,投资者较易形成行情判断的标的,投资者教育成本较小,因此发行方也乐于发行该类产品”。

  最高收益条件苛刻

  让投资者不解的是,为何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往往难以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

  融360曾经作过一次统计,在披露到期实际收益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中,67%达不到预期最高收益率。“这与产品的收益设定有关。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条件比较苛刻,一般情况下,需要标的资产在观察期内波动幅度不能太大,也就是既不能涨太多也不能跌太多。”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说。

  丘剑军同样指出,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主要与挂钩的产品种类有关,预期收益率的大小与挂钩品种的价值波动率及产品风险特点有较大关系。“一般而言,在不同时期,挂钩标的会有不同的表现,也影响了相应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变化。而是否能到达预期最高收益率,与产品的设计中预期最高收益率的触发条件有关。而产品触发条件的设计,与产品发行人对于产品运行时期挂钩对象的行情判定,及相应的定价模型参数设置有关。”

  此外,在风险方面,“由于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随着标的资产价格的变动而变动,因此其风险主要来自挂钩标的物,标的物的风险势必会传递到结性理财产品。”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唐丽华表示,与标的资产相类似,理财产品面临的风险主要有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除此以外理财产品还有自身独特的风险来源,如缺乏投资经验的风险,以及特殊情况风险等。

  关于特殊情况风险,唐丽华举例表示,由于受干扰市场事件和市场特殊事件的影响,按照理财条款的规定不能取得相关数据时,发行方通常保留依据某种市场交易惯例、原则、方式来确定挂钩标的物数据的权利,而这就可能导致理财产品最终收益与投资者根据自己得到的数据计算的收益不一致的情况。

  针对投资者提出的不同类型的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差异较大的现象,丘剑军说,“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和风险取决于固定收益证券和衍生合约的市场表现,金融衍生品市场具有高风险高收益性,所以结构性理财产品也拥有这一特性。同时,不同挂钩标的拥有不同的杠杆倍数和风险特点,因此在预期收益率上差异也相对大”。

  重视最低预期收益

  “一般来说,结构性理财产品风险程度和收益率按由低到高排列为外汇、利率债券、基金、股票。投资者应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以及投资收益率需求来选择合适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董希淼表示,但目前市场上出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中存在收益区间差异较大,预期收益率远高于实际收益率的问题。

  董希淼进一步指出,对于结构性理财,其最高收益率仅在投资方向选择最准确时出现,但大概率情况下,到期实际收益率会跌入后几档收益,甚至某些激进产品还可以设计成不保本的,即投资人要承受产品到期出现本金亏损的可能性。

  一些对银行理财产品不太了解的投资者,如老年投资者等,很容易高估预期收益,甚至把预期最高收益率误以为实际收益率。如一些市场研究机构的调查表明,在购买过结构性理财产品的老年人中,有近八成人认为这类产品的风险较低。为此,业内人士建议,老年投资者或者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尽量避免购买预期收益率较高的结构性理财产品。

  丘剑军表示,投资者在甄选时,应当对产品挂钩标的有一定了解,对比当期市场运营情况从而控制风险。以2016年2月份发行的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为例,产品发行750款,公开到期预期收益率为403款,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为197款,且预期最高收益率均在5%以下。从到期收益率高低情况来看,实现收益率较高的产品多数为挂钩指数(沪深300指数居多)或股票的,产品期限多在半年以下,当期股票市场走势恰好走出一波小行情。

  “对于挂钩标的市场有一定的判断,能在控制风险的同时获取相对可观的收益。从已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来看,未达到最低预期收益率的产品凤毛麟角,也就是说,在难以把握市场走向的时候,可选择最低预期收益率较高的产品。”丘剑军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