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基金白海峰:资金流向新兴市场逻辑不变

2017年03月23日 06:55    来源: 天天基金网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过去两年亮点颇多,不仅Q FI I投顾业务增量规模及速度明显超过业内平均;甚至有Q FI I客户董事长亲自写表扬信嘉奖,业内罕见。

  究竟QFII机构如何看A股市场?QFII投资风格为何?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兼招商资管(香港)总经理白海峰直言,海外机构对国内市场的热情仍在, 资金流向新兴市场的基础逻辑不变。

  无需过分悲观

  资金仍会流向新兴市场

  “一方面开通深港通、沪港通后,已形成深港、沪港互联互通的统一资本市场,两地市值规模合计约70万亿,仅次于美国。如果把全世界资本市场看成一个整体,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资本市场代表不同市值的股票的话,那么深港通开通,取消总额度以后,给做全球配置的资产管理人提供了一个可以配置这个”世界第二大权重股“的机会和渠道。这使得 中国资本 市场的资产配置的地位和价值显著提升;另一方面,中国 GDP总量同样是世界上第二大,且保持较快增速,其中孕育丰富的投资机遇。”白海峰介绍,这是任何大型国际机构投资者都不能错过的战略机会。

  近年来美元升值导致资金抽离新兴市场的观点很流行,白海峰表示,事实上外围市场还处在相对宽松的范围内,虽然联邦基准 利率和美元指数的趋势确实是向上的,但并不具备快速、急剧攀升的基础。在这样的趋势下, 资金流向新兴市场的逻辑难言会发生太大变化。

  以港股市场为例, 恒生指数 今年年初以来的涨幅超过10%。据白海峰分析,2017年2月以前进入港股的资金主要来自于香港以外的海外市场;而且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在此之前不断被确认,甚至在某些关键时刻有过度反应,使得后续实际加息进一步超预期的概率,反而有可能弱化。

  此外,根据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对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研究,美联储大规模缩表的时间安排至少在2018年耶伦任期结束以后。显然,耶伦的任内历史使命明确指向 利率正常化。因此,并不能简单认为,美国加息和美元走强会对包括港股在内的新兴市场造成致命性、趋势性的影响。

  白海峰认为,相对于传统发达市场而言,无论是经济增长、发展空间还是回报率,新兴市场对资金而言仍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尤其是港股,港币联系美元汇率,对美元的长期趋势相对走强的预期,也会对“类美元”计价资产的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除了资金面上的原因以外,从基本面观察,供给侧改革和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心以及具体强有力的措施,对国企龙头尤其是周期行业的国企龙头利润也实实在在地形成了改善。而这些企业很多都是在香港上市的权重股。

  QFII偏长期价值投资

  QFII投资持有偏爱什么风格?“绝大多数QFII都是秉持着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绝对回报投资的理念,偏重于布局价值股,倾向于估值比较合理、具有稳定现金流且 商业模式有‘护城河’的上市公司,比如一些行业龙头、白马股,都是他们偏好的类型。”白海峰说。

  从披露的年报来看,2016年很多QFII基金配置了汽车、白酒、家电、钢铁、交运等板块。白海峰认为,2016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靠三个方面拉动:第一是居民对消费升级的需求,比如汽车、高端白酒;第二是 房地产 ,家电是 房地产 行业下游的子产业,2016年房地产销售创下新高,对家电是比较确定性的利好;第三是 固定资产投资,基建投资在经济增速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比重,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较快,对于上游的钢铁、交运等板块均形成利好。所以过去一年间,QFII才会不断加仓白酒、家电等板块。

  白海峰表示,海外资产管理机构的风格偏向于价值投资,他们的投资通常都会有深度研究的基本面作为支撑,确定了基本逻辑才会进行布局,而不太会做非常频繁的市场风格轮动。此外,QFII的持股集中度不算低,因为在主动管理的情况下进行极度的分散配置,其实很难获得Alpha收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