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部境外投资条例有望年内出台

2017年03月22日 13:0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由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境外投资条例已经呼之欲出,年内有望正式出台。作为我国首部境外投资领域的法规,境外投资条例将从国家战略层面对我国境外投资做出顶层设计,明确境外投资的内涵和外延,以及鼓励和禁止的方向。

  据了解,境外投资条例将对现有部门规章进行清理整合,对境外投资的定义、审批程序、人员出入境、资金融通、利润分配及利润再投资、税收政策等作明确规定,也会对境外投资行为作出鼓励类、禁止类等区分。

  上述人士指出,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迅猛发展,增量规模已经超过了吸收的外资。2016年我国企业非金融直接投资同比增长54%,投资规模已经高达1700亿美元。作为国家战略的组成部分,对外投资合作不仅涉及投资,也涉及重大经济外交战略布局、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国家间开放协议的履行以及一大批跨国公司的培育等。

  但当前,我国境外投资领域适用的政策主要是部令形式发布的部门规章,包括商务部发布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的外汇管理规定”等,效力层级不高,保护和促进方面不够,与我国企业境外投资的发展趋势和紧迫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目前,我国迫切需要结合投资体制改革进程,适应境外投资新形势,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尽快出台一部上位法律法规,为我国企业境外投资创造有利的法律环境和条件。”上述人士呼吁。

  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表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于2013年跃上1000亿美元大关,存量于2015年超过1万亿美元大关。中国已成为直接投资领域的净资本输出国,年度投资规模高居世界第二。显然,境外投资对中国经济增长、产业升级和国际收支的影响已经今非昔比。伴随“一带一路”的实施,其国际影响也将极大增强。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出境外投资领域的国家级法规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

  此外,梁国勇指出,当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面临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境外投资领域国家级法规的推出有助于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推动海外投资的长期健康发展。例如,近两年部分对外投资收购项目主要基于汇率、利率等金融因素和财务考量,缺乏实体经济和竞争力背景,具有“非理性”成分。

  当前,我国引进外资立法体系正在经历重大变革,在自贸试验区成功探索试验基础上,《外资企业法》等4部法律去年已经审议修订,而对外投资方面的立法同样需要提速。建立国家层面的法律,规范和鼓励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已成为业界多年来共同的期盼。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