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东方在A股开了个“窗口”

2017年03月22日 11:31    来源: 深圳商报     傅盛宁

  新东方网(A15307)3月21日在全国转股系统挂牌,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新东方集团回归A股的第一步。

  估值低于A股同类公司

  新东方网成立于2005年3月11日,是新东方集团旗下专业的在线教育公司,2016年1月21日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

  新东方集团持有新东方网67.97%股份,是控股股东。俞敏洪通过股权关系持有新东方网的控股权,是新东方网的实际控制人。而代表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公司的“林芝腾讯”持股比例为12.29%。

  新东方网挂牌后,投行给这家公司的估值高达32亿元。至此,10年前就在纽交所成功上市的新东方集团,借助新东方网和在线教育的风口,回到了国内资本市场。

  目前在新三板里已经有多家网络教育企业,而A股里也有50家企业涉足这个领域。比较知名的有:科大讯飞、文化长城、方直科技、神州泰岳。相比而言,新三板上的在线教育企业,教育在主营收入中的比例更高。

  山西证券新三板分析师张红兵认为,整体来看新三板教育行业估值较低,为 29.09 倍 PE。 A 股教育行业估值较高,为 51.57 倍 PE。值得注意的是 A 股市场 PRE-K 板块利润增速较快,留学与职业教育行业利润虽为负增长,但业绩有望在 2017 年企稳反弹。新三板留学行业估值高,利润增速也快,职业以及幼教利润增速明显且估值较低。 目前,可以看好 A 股幼教行业、新三板幼教以及职业教育细分板块,随着市场进一步企稳, 2017 年婴儿潮的爆发,教育行业有望站上风口。

  新东方网专注主营业务

  新东方网目前的主营业务是基于B2C和B2B商业模式面向学前儿童、中小学生、大学生以及职业人群的专业在线教育服务。目前,新东方网的主营业务收入为两部分:在线教育服务收入和品牌授权及软件服务。其中,在线教育服务收入包括面向个人的在线课堂服务和面向机构的在线教育服务。

  而面向个人的服务的产布局主要包括:新东方网(“录播+直播”课堂)、酷学网(直播课堂)、新东方批改网(网络批改)以及酷学多纳(多纳系列 App、直播课)。其中,新东方网、酷学网及新东方批改网的 PC 端累计注册用户逾 1300万,移动端累计注册用户逾150万。

  在2014 年度、2015 年度和 2016 年 1-3 月,新东方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2.16 亿元、3.18 亿元和 0.79 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 1062 万元、1544 万元、368 万元。其中,主营业务在线教育服务收入占比几乎为100%。

  或承担母公司回归使命

  2014年,新东方旗下在线直播平台“酷学网”正式上线。当时有消息称,独立出来的新东方在线计划在美国上市。不过,在第二年的6月,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对外表示,新东方至少有一部分应该在国内上市,并以此作为新东方以后20年发展方向的重要部署。

  2016年2月1日,新东方集团宣布,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腾讯旗下机构的3.2亿元投资(5000万美元)。新东方同时宣布新东方网计划在国内上市。2016年7月27日,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布了“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简称新东方网)的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在接受腾讯的投资之后,新东方网最终挂牌新三板的消息落地。

  新东方回归登陆A股的用意是非常明显的。未来是否借助新东方网这个平台,把更多资源装进去,并转板IPO,这些都不失为其选项。

  新东方网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公司此前共完成3次增资。其中,新东方网在2016年1月30日进行第一次增资时,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以每股74.67元的价格,认购428.57万股,出资金额达到3.2亿元。

  以腾讯这么有背景的公司辅佐,新东方登陆A股并不是遥不可及。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