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大股王齐创新高 未来炒股需要新思维

2017年03月22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港股市场热闹不已,恒生指数阶段新高不断,恒生国企指数的表现也明显强于A股。于是,不少人都在羡慕,还是港股好啊,难怪那么多资金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流入港股市场。

  不过,达哥倒觉得,随着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互通互联逐渐深入,其实两地投资理念也在相互影响。虽然现在看上去A股表现不如港股,但其实A股里也并不缺少优质公司,只要是好公司,价格合理,自然不会被冷落。而最近,有一类A股公司,其实已经悄然成为了机构的宠儿。

  昨天,A股市场其实表现比较平稳,其中,沪指上涨10.80点,以3261.61点报收,仅成交2191.2亿元。连续两个交易日,沪指虽然维持上涨,但并没有收复上周五留下的中阴线。相比之下,最近港股市场的火爆程度实在让人羡慕。

  20日在港股市场上的美图公司,先是大涨20%多,结果下午又跳水,最终大跌11.22%。而昨天,美图继续下跌8.64%,连续两天的巨幅波动,让美图这只刚刚成为深港通标的不久的个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记得美图上市之初,达哥就曾经说过,对于这家公司是比较看好的,而该股上市之后,其股价从7港元附近一路上涨到本周最高的23.05港元,巨大的涨幅令人咋舌。

  而昨天,恒生指数继续上涨,又创出了2015年7月以来的新高,论功行赏的话,自然少不了腾讯控股的功劳。本周,腾讯控股股价也是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而今天,公司将公布年报业绩,必然又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实,自从沪港通开通以来,内地资金早就可以投资腾讯等大牛股了,达哥相信,在腾讯上赚大钱的内地资金肯定也不会少。

  相比之下,A股市场的表现是不是要平淡得多呢?眼看着港股不断创新高,沪指依然在向3300点不断发起冲击。不过,在达哥看来,其实也没有必要对港股太羡慕,因为A股市场同样有一批牛股悄然成为机构的宠儿,它们也同样在不断创新高。而达哥想说的这类个股,其实就是指的具有业绩支撑的绩优蓝筹股,也可以说是白马股。

  比如,港股有“股王”腾讯,A股也有“股王”茅台。昨天,茅台最高达到396.5元,同样在创新高,并且开始冲击400元整数关。在茅台的带动下,整个白酒板块都表现强势,泸州老窖、五粮液、山西汾酒、水井坊等等,都在不断创新高。前期,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中说过,白酒行业正在迎来景气周期,现在看来,这个板块的表现果然没有让人失望。达哥提茅台的目的,并不是让大家追茅台,而是要大家开始转换思路,少搞题材股,多进行价值投资,多研究企业成长和发展。

  除了白酒股外,一些医药股中的明星股,也是类似的情况,比如云南白药、白云山、片仔癀、马应龙、东阿阿胶等。另外,被王亚伟长期看好的三聚环保,昨天上涨了8.71%,股价创出历史新高,而三聚环保的业绩,同样也是非常出色的。

  其实,类似白酒股、医药股、三聚环保这类个股,不管是放在A股市场,还是放在港股市场,都必然会是机构的宠儿。只要坚持价值投资,不管在A股还是港股,都是能赚大钱的。

  A股市场,价值股悄然成为机构宠儿,但也有一类个股近期在“走霉运”。比如,昨天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中提到海虹控股,前天跌停之后,昨天放量大跌7.64%。去年,海虹股价最低17元多,最高近60元,如此巨大的涨幅,说没有资金在里面倒腾是完全不可能的。而今年,前一段时间海虹持续缩量阴跌,一旦其中的一些主力要撤退,那就很容易出现“踩踏”。和海虹比较相似的,还有一些个股,虽然现在还没有踩踏,但感觉也很不好,我觉得这类缩量持续阴跌的个股,大家最好还是要回避。

  其实,最近很多人喜欢将港股市场与A股市场进行对比,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双双开启之后,两地市场互通互联越来越深入,大家最喜欢讨论的就是,到底是港股A股化,还是A股港股化。

  在达哥看来,两地市场其实还是相互影响的。近期,价值类个股再次成为机构宠儿,并且股价越来越贵,这就是A股正在被港股化。而港股方面呢,美图近日出现暴涨暴跌,这种疯狂炒作其实和A股的某些公司差不多,这或许就是港股A股化的结果。

  最后,简单说一下后市,大盘连续两天反弹,但依然没有收复上周五的失地,整体来说属于表现平稳。因此,对于后市的观点,也暂时没有新的变化,继续等待行情的突破,再做仓位上的变化。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四成

  今日仓位计划:四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