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两会激活A股行情 投资机会或将随之爆发

2017年03月20日 11:27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全体中国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场承载着全民期待的举国盛事。纵观近几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各个行业的内容不断增多和细化,其中蕴含的投资机会更是值得投资者关注。为此,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专业投资机构,为投资者解读其中的投资机会。

  打好蓝天保卫战

  投资机会集中4条主线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

  华商基金表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2017年环保工作重点定位依然是雾霾治理,更加罕见的用到了“打好蓝天保卫战”来形容,这一方面表现出政府对于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同时也反映出环境问题已到达刻不容缓的地步。

  纵观近几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环保行业的内容不断增多和细化,特别是雾霾治理的内容增幅更加显著。综合分析,华商基金认为相关投资机会或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清洁供热;第二是在线监测;第三是超低排放;第四是工业污染治理。工业领域的治理固然重要,但治本的方法可能只有通过技术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才能够与供给侧改革共同推进,打好蓝天保卫战。

  记者注意到,由华商基金新生代权益类基金经理周海栋所管理的华商新趋势优选基金重点投资于社会及国家发展出现的具有重大变化且符合产业自身发展新趋势以及国家“十二五”战略规划中的新兴产业和行业方向,与上述投资逻辑非常契合,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另外,近期业绩不俗的华商双驱优选基金也对环保行业青睐有加。据华商双驱优选2016年四季报披露,其对于“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行业的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在前十大行业之中。

  万众创新是制造业升级依托

  关注新兴产业与周期行业转型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出要持续推动万众创新、人人创新,发挥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不例外,万众创新再度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

  “作为经济调结构的重要一环,万众创新随经济环境的变迁,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对于万众创新的未来方向,华商万众创新混合基金经理赵媛媛认为,万众创新是制造业升级的依托,特别是在美国共和党重新执政并敦促高端制造业回归的情况下,发展我国自己的先进制造业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赵媛媛指出,新兴产业更需要集聚万众才智,开创崭新局面。生物医药、发动机等高端设备、能源、材料等需要技术突破,其他服务业也需要在互联网化、数据化、云端化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这些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互相渗透,一起实现经济体的调结构、促转型;周期行业转型同样离不开万众创新。

  智能革命席卷而来

  投资机会或随之爆发

  本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人工智能”首次出现在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国家层面统筹发展人工智能战略。在两次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之后,人工智能正在引发一场史无前例的产业社会变革——智能革命。

  2016年的AlphaGo热,到2017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人工智能(AI),这一2017年两会热议的“科技热潮”或将贯穿今年始终。在华商智能生活、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马国江看来,之前的历次技术革命主要是解放或是替代体力劳动,而智能革命所要替代的是人类最自豪的部分——大脑,未来许多可重复的脑力活动将被人工智能替代,这种技术变迁将引起现有产业格局的重大调整。实际上,人工智能已经开始改变农业、制造业、金融、医疗、教育等等各领域。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