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结构性机会不断 短期扰动因素解除

2017年03月20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美国加息“靴子”落地: 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 利率从0.5%-0.75%调升到0.75%-1%。

  总体来看,本次加息并没有大超预期,2017年和2018年加息次数维持不变,2019年预期加息次数由之前的三次上调为四次。美国经济基本面近期强势复苏,通胀、非农就业、 CPI数据纷纷向好,支持了美联储的加息决策。

  事实上,美元指数从今年2月就开始结束回调并走强,也是对加息的提前反应。加息“靴子”落地后,美元指数大跌而黄金大涨。从历史上来看,美联储加息后,美元指数往往回落,而此次再叠加欧洲多国大选、苏格兰公投等不确定性因素,使得黄金前期的回调压力减缓。

  对股票市场来说,加息公布之后,美股主要三大指数全线上扬,A股整体也是应声上涨,港股市场反应更加剧烈。

  对A股市场来说,短期加息扰动因素解除。此次加息25个基点对于市场来说影响有限,另外也打消了市场对于未来加息节奏不确定的担忧,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潜在压力,所以加息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反应相对积极。加息靴子落地后,市场短期或受情绪面推动,股价层面会受到利好提振,但是核心逻辑并没有改变。现在的A股市场继续走出“韧性加强”的行情,结构性机会层出,而核心逻辑还是ROE上行,低估值真成长的价值修复行情。

  从国内经济基本面来看,2月已公布的国内宏观数据噪音较大,应该从中周期和结构的角度来解读。周期股景气度对 宏观经济的依赖程度最高,而当前对二季度 宏观经济数据的确定性市场分歧很大,期间或随政策推动形成脉冲性行情。从PEG角度而言,消费股的“确定性溢价”防御意味渐浓,成长股中具有估值吸引力的也将分流部分资金。

  对于私募基金来说,消除一个利空因素也更有利于操作。开年至今,股票市场整体表现差强人意,虽然整体情绪面仍然不高,但是很多私募基金都或多或少把握住了这一波行情。

  2月CTA策略表现稳定

  对于商品市场来说,2月份商品进入高位震荡整理行情,南华商品指数在本月中旬冲高后逐步回落,最终小幅下跌-1.16%。2月份商品期货市场流动性较好的38个品种中,有24个品种下跌,仅有14个品种上涨,平均跌幅为-0.89%。黑色系在钢铁需求的季节性复苏和盈利推动复产预期等影响下,月初出现重挫后迅速反弹,后半月在高位反复震荡。化工方面,本月上旬,需求复苏的乐观预期令化工品价格触及高位,但市场对库存消化缓慢,库存被动累计的担忧导致化工品月末出现回落,全月出现倒V型走势。

  2月份商品期货品种间分化严重,黑色、化工等主要品种继续维持反复震荡的行情。一些私募通过调整持仓周期、增加反转和套利策略的方式提高了CTA策略对复杂市场的适应能力。从2月下旬开始,很多CTA策略都结束前期的连续回撤,开始逐步适应市场节奏,2月份CTA策略的平均回报为0.07%。

  2017年是商品期权元年,3月份即将上市豆粕和白糖期权,将为CTA策略甚至整个对冲行业提供新的机遇。期权可以为期货进行“再 保险 ”,二者的不同组合,可以构造出多种不同风险偏好的交易策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交易选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