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尾武彦:亚行将大力支持中国实现“十三五”规划

2017年03月19日 11: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 3月18日至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在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19日,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出席并发言。中尾武彦表示,亚行到2020年期间将大力支持中国实现“十三五”规划。亚行与中国有着国家合作战略,并在四个领域中实现:更好的帮助中国管理环境和气候变化的挑战、促进区域合作以及周边国家的一体化、支持包容性的经济增长、支持国内的机制和治理的改革。

  中尾武彦表示,亚行会加大在华的融资借贷力度,更好利用借贷能力优化资产负债表。在区域合作方面,亚行2016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了对东盟合作的项目,能够让中小企业通过跨境经济合作区实现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建设以及促进跨境贸易。在促进包容性增长方面,亚行也在推出了一些PPP的公私合营项目加大改革。另外,亚行也会更好的扶持私营企业参与清洁能源、水治理,和水务有关的项目。

  中尾武彦认为,中国需要在五方面进行改革。

  第一,促进更包容性的增长。“城乡间差距扩大是一个主要的挑战”,他建议改革户籍制度,让劳动力可以在区域间自由流动,找到更好的工作,同时也可以使得教育和医疗等公共服务的获得更具均等性。

  第二,加快财政改革。“最近出台的一些税制改革值得称道,营改增已经推向了所有的服务部门,税基也有所扩大”,“降税负的作用也在向下沉,对一些高污企业和奢侈品企业的税收也有所增加,去年12月份中国还出台了环境税法,政府现在也在考虑降低公司税费帮助企业更好的运营,同时在房产税和遗产税方面的引入工作也有助于加大财政收入,提高公平性”。

  第三,推进市场改革,促进竞争。中尾武彦表示,在促进经济增长更可持续、更有活力方面,市场应该是起决定性的资源配置作用,中国应该继续推进开放投资和贸易体系,确保国内外的企业有公平竞争的环境,另外,国企部门的改革也非常重要。

  第四,促进创新和生产率的提升,让行政手续更简化,确保初创企业能够更容易获得融资,将有助于释放私营部门的活力。加强高等教育以及职业教育,特别是在科技等领域加强这类教育,同时保护知识产权为创新巩固基础。

  第五,保护环境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他表示,中国正在加快关停产能过剩的企业,同时对于贫困的农村家庭应提供财力上可行的清洁能源替代方案,以减少对煤炭的使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