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史蒂芬·罗奇:拯救全球化 需建覆盖面更广的保障网络

2017年03月18日 16: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 3月18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教授,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史蒂芬·罗奇在峰会上发言指出,拯救全球化,需要正视和解决贸易不平衡、劳工压力等问题,需要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建立一个很好的覆盖面更广的社会保障网络。

  罗奇教授表示,目前,新的全球化发展过程中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如贸易发展不平衡、劳工方面的压力、科技方面、服务业领域的压力,也有金融方面的危机,进而带来一些政治上不愿看到的民粹主义。

  如何弥合全球化分歧,罗奇教授建议:建立覆盖面更广的社会保障网络,同时让这个网络能和全球化进程中的贸易调整联系起来。“我们需要一个更好的覆盖面,我们需要更好的一个比如说工资方面的保障,对于这些老年人,对于他们的一些保险系统,这都是需要很大的投资,尤其是重新让这些人得到技术的培训,这是很关键的。”罗奇说。

  以下是发言全文:

  好的,现在才能计时,刚才不准给我计时。

  我是最后一位发言人,因为我已经听了刚才所有发言人的发言,刚才我们到底是在说全球化,当然我们在讨论这个,但是现在我们有一个问号,这就是如何来面对这样的全球化。我们一共就有这么五六分钟的时间,我希望大家来想想,并且来回看一下过去的历史,我能够告诉大家如何去看这个问题的答案,以及这个答案是不是错误的。那么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全球化的图。很快跟大家来翻一下,因为刚才马丁·沃尔夫已经给大家说了一系列的图,我们都知道在左边是贸易全球化,右边是金融的全球化,其实发展的并不是特别的好。我想跟大家强调的是现在如果大家把全球化叫做2.0的话,那么这个全球化的2.0和之前全球化的1.0特别不一样,因为之前在1.0的时候你可以看一下发展的特别不好,我总是说在右边这个图就是一个船在海洋上走,但是我们看到2.0的时候,你会看到这个船已经更宽,开得更快。

  现在我们看一下新的全球化已经有很多的劳工方面的压力,新的科技压力,因为还有服务业,当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金融方面的危机,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政治方面的民粹主义,整个让贸易走到了一个不太好的道路上,刚才马丁·沃尔夫是来自于FT,他已经提到了双边和多边的世界。

  那么现在我们给大家展示的图也是跟马丁说的差不多的性质,但是你可以看下美国,我们其实可以继续来看到我们面对的一些问题,也就是说像刚才马丁教授说的,双边方面的问题,但是又这么多的成员,我们有很多的宏观经济方面的不平衡,所以这种不平衡,你到底是随便找到任何这张图表上的一个国家,这个国家都是这些贸易赤字的国家,所以简直就像是一个翘翘板一样,如果你把这个一边压下去,另外一边又翘起来了,所以这个是不能够说随时挑出来一个,比如说中国,或者德国,或者是墨西哥,昨天不是也看到了默克尔和特朗普之间的会面吗?我们必须得面对这样的贸易不平衡的问题。

  但是,我们还有一些图表都特别的令人悲伤。所以我就把它跳过去,不讲了。那么现在跟大家来说一下我们这个问题。一开始问题的答案,我们到底能做出什么才能拯救全球化呢?所以这实际上跟刚才峰会,全会的时候大家说的,我们看到了一些互动,也就是说现在有一些回归性的税收政策,还有社会的保障方面。那么我们之前说到了有没有一个很好的保障网呢,在美国我们其实都没有做。我们并没有去做出很大的努力,去面对这种快速的,新的全球化。因为他是非常,非常的快,而且非常非常的宽泛,不管是服务业还是制造业等等。所以我们要做的,或者是说要设计的,就是之前看到1962年的一个不同的制造业。那个时候是贸易方面的一个调整,而到了1974年的时候,你就会看到整个体系的利益只是让两百万人受众收益,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该做的还有很多事情,才能够重新让这样一个社会保障网很好的加速,并且能够很好的跟贸易的调整联系起来,我们需要一个更好的覆盖面,我们需要更好的一个比如说工资方面的保障,对于这些老年人,对于他们的一些保险系统,这都是需要很大的投资,尤其是重新让这些人得到技术的培训,这是很关键的,如果不做这件事的话你会发现民粹主义还是会继续发展,而且民粹主义还会取得上风。

  我们再来看一下历史教给我们的,我们要能够回看过去,看看到底第一拨的全球化是怎么样来发展的,当然,我们之前说到了在一战的时候,我们面对的大萧条,我们还有一本很好的书,实际上是在说全球化的末路。还有大家对全球化的不支持,你会发现在那个时候,当时在历史上就发生了很多的一些事情,而且现在其实现在还在发生这些事情,如果我们不去历史中吸取教训的话,很有可能会犯同样的错误。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