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必和必拓CEO:保护全球化成果 中国应继续发挥领导作用

2017年03月18日 15: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 3月18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澳洲矿业巨头必和必拓CEO麦安哲(Andrew Mackenzie)在峰会上发言指出,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但不是唯一受益者,他希望中国继续在全球化中发挥领导作用,保护全球化的发展成果。

  麦安哲认为,全球化背景下信息的沟通互联,以及共享价值等等,为各个国家都提供了发挥各自优势的机会,也确保了资源的高效利用。而能够让这些资源更高效的利用,让各个国家有机会共享,这个优势非常重要。“全球化增进了我们的经济增长,提高了我们人民生活的水平,创造了很多的就业机会。尤其是帮助数以亿计的人们摆脱了贫困。”他说。

  当前,地缘政治的动荡不安,全球经济的不稳定,以及部分国家的贸易主义抬头,全球化的许多重大成果都受到了质疑和挑战,对此,麦安哲表示忧虑,“保护主义并不是我们解决当前问题的一个解决方案或者是说一个出路。我们一定要保护现有的成果,反对局部国家所出现的这种短视或者是说民粹主义来去全球化的倒退呼声,我是反对这一切的。”

  麦安哲希望中国继续在全球化进程中发挥领导作用。他指出,中国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发挥着领导作用,促进了世界贸易的繁荣,比以前任何的时候都更加的重要,企业也愿意积极参与到全球化发展的讨论中来,努力促进社会、环境、经济的发展。

  以下是发言全文:

  非常感谢张主席,各位早上好,我也经常到中国来出差,尤其是到北京来,我也非常高兴参加北京第18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众所周知这个论坛为政策的发展和国际合作都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我也非常高兴可以参与到今天,以及明后两天的讨论中来,我们公司确实是一家非常知名的国际公司,也在这儿稍微跟大家介绍一下公司。我们是铁矿石、煤炭、铜、铀,石油天然气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我们也参与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我们也非常荣幸,我们的合作可以追溯到一个世纪之前,(那时候)向中国出口了铅矿。我们铁矿石出口达到10亿吨,现在中国已经成为我们必和必拓最大的市场了。

  在过去的二三十年当中,我们也目睹了中国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增长,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的致辞中也讲到了中国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探索和游泳。但是中国并非是全球化进程中的唯一受益者。全球化背景下信息的沟通互联,以及共享价值等等,为各个国家都提供了发挥各自优势的机会。也确保了资源的高效利用。对我们来讲,能够让这些资源更高效的利用,让各个国家有机会共享,这个优势是非常重要的。全球化也是增进了我们的经济增长,提高了我们人民生活的水平,创造了很多的就业机会。尤其是帮助数以亿计的人们摆脱了贫困。

  当然,世界还是在一直突飞猛进地向前发展,而且是取得了更高的效率。那么,全球化所带来的好处和他的未来,到现在确实也是受到了质疑,比如说地缘政治的动荡不安,全球经济的不稳定,还有部分国家的贸易主义抬头,使得全球化的很多重大的成果都受到了质疑和挑战。我觉得我们还应该了解我们世界经济在过去所取得的成就,而保护主义并不是我们解决当前问题的一个解决方案或者是说一个出路。我们一定要保护现有的成果,反对局部国家所出现的这种短视或者是说民粹主义来去全球化的倒退呼声,我是反对这一切的。

  我相信各位很多同仁也都是非常同意我的观点,这些极端主义确实影响着我们全球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势头。那么从我们这个角度来看,尤其是我们这个行业,现在情形正在逐渐转好,我们要保护我们现有的成果,这样的话能够防止我们一些思想上的倒退。那么,中国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发挥着领导作用,促进了世界贸易的繁荣,比以前任何的时候都更加的重要,企业也是愿意积极的参与到全球化发展的讨论,努力促进社会、环境、经济的发展,我们是全球化的一个倡导者,当然也是一个受益者。所以我也是非常期待接下来我们对于这个议题的探讨,也愿意聆听各位同仁的深入见解,非常感谢。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