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佛教授德怀特·珀金斯:警惕拉美式中等收入陷阱

2017年03月18日 15: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今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

  在“直面中等收入群体焦虑”的分会场讨论上,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德怀特·珀金斯表示,美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最希望的,就是跳出中等收入群体。而多数的发展中国家,例如拉丁美洲很多国家出现中等收入陷阱,即通过丰富的国家资源,给崛起的中等收入群体以大量的补贴和福利,当资源价格下跌时,就出现了经济停滞甚至崩塌。

  以下是发言全文:

  我来讲一讲中等收入国家中等收入群体的焦虑。我觉得现在美国的中等收入群体他们担心什么呢?他们是希望跳出中等收入群体。

  那些正在崛起的中等收入国家来说,他们有很多的机会。解决生存问题之后,大家希望得到教育,希望得到更多的东西。但有一个问题,政府是否可以满足你的需求?或者是政府是否妨碍了你愿望的实现?比如说韩国增长的重点群体,在80年代中,有80%的人把自己看作是中等收入阶层,因此他们在过去的经济政策十分成功,同时政治体制也在改善。

  但是在其他国家出现了完全不同的情况。大家常听到中等收入陷阱,很多中等收入国家最后就是进入这个陷阱,也就是说经济停滞。比如说最近拉丁美洲很多国家就是很好的例子,在100多年以前非常富裕,但是成为一个停止发展的国家。因为那些城市的工人,中间阶层他们搞福利国家,花了很多钱,结果变成了经济崩塌的福利国家,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他们有丰富的国家资源,来给那些崛起的中等阶级很高的工资,大量的补贴。尤其是当资源价格下跌的时候,我想出现了经济危机,出现了经济的停滞。

  亚洲我觉得也面临着同样的压力,比如说在泰国,很多人对财富剧增的群体表达不满。马来西亚当然是用不同的方式,在马来西亚,那些城市的阶层希望上升,对掌权阶层非常不满,所以他们跟那些最传统的,最保守的政党进行结盟,支持一些比较极端的政治家。所以这种不满的情绪,会朝着不同的方向前进,实现不同的结果。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