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秘国美在线金融:涉嫌关联企业融资、企业融资超限

2017年03月17日 13:43    来源: 零壹财经    

  近日,多家媒体爆料称国美旗下互金平台国美在线金融存在资金流向自家地产公司的情况,可能涉嫌关联企业融资。本文将就此问题试图对国美在线金融现状进行说明。

  国美在线金融为国美旗下四家互金平台之一,其并没有自己的独立官网,而是作为国美在线下属金融频道的形式存在,平台业务主要以分销国美系其他平台债权和其他一些票据理财、基金等为主。目前为止,国美在线金融还并没有上线任何的资金存管系统。

  本次被曝出问题的产品主要是其代销的产品“美美赚-国金1号”,该产品合作机构为国美关联公司鹏润金服。按照其官网所显示的信息来看,目前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1、关联企业担保、关联企业融资,这样真的好吗?

  以国金1号6958为例,该标的担保机构为“鹏润控股有限公司”,借款机构(即图中产品介绍)为“西安鹏润置业有限公司”,标的中还还显示“西安鹏润置业有限公司由鹏润控股有限公司出资设立”。

  工商信息显示,西安鹏润置业有限公司、鹏润控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均为黄秀虹(原国美集团总裁黄光裕之妹。这两家公司与国美在线金融都存在着关联关系。以此来看,国美在线金融可能涉嫌关联企业融资和关联企业担保。

  根据去年8月24日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文简称暂行办法)规定,网贷平台不得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类似上文中说的这种关联企业融资的这种行为并没有相关规定。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爱君认为,“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一定要注意“变相”二字,这是体现“实质”行为,不能通过结构设计进行变相自身融资。这对目前一些机构影响较大,实践中部分平台通过一些结构设计实质上主要是为自身或关联公司进行融资的行为是被禁止的。

  2、单个标的100万就能符合监管规定?

  国美在线金融网站信息显示,“投金宝-华人1号”中有多个标借款方总借款金额超过了暂行办法中要求的,单一组织、法人在单一平台上借款上限为100万元。

  以“华人1号5303”和“华人1号5304”为例。

  两家借款公司分别为广州市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和广州市某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借款额度分别为9500万元和6000万元,且两家公司均有多个借款标的。

  在标的来源方“华人金融”的官网上也出现了借款公司总额超限的情况,其官网上的“华金五月投”借款人汕头市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了多个借款金额为100万元、期限为5个月的借款标的,借款总额已经超过了100万元。笔者发稿当天,华人金融新上线的标的“华金353天投”融资金额则达到了200万。项目信息显示,该标的实际为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备案产品--温金融通宝系列【WJRTB-HRJR-ZKNXD-5】期金融资产收益权转让产品。本次产品所涉及的标的资产由深圳市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提供发行,由温金中心备案登记,深圳市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按约定到期回购。

  此前以“大额标的”闻名的红岭创投在去年就表示将对大额标的进行整改,称将在今年3月底停发大额标的。至于国美将如何改变目前尚未可知。

  李爱君在参加零壹财经闭门会时表示,在整改过渡期内,大额标的的存在合理,不一定合法,暂行办法生效前的标的可以进行消化,生效后则不允许超过限额。“如果你超过了之后监管部门很同情,那是同情,但那是不确定。”李爱君称。

  3、和国美金融又是什么关系?

  此前国美金融曾宣布,将围绕核心零售生态圈,构建包括支付金融、数据云、资产交易、创新金融和创投金融的五大平台,打造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理财、保险、基金及跨界创新六大产品体系。这里的国美金融指的是国美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其对外投资公司包括:北京国美融通科技有限公司、国美黄金销售(北京)有限公司、北京融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天津国美互联网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合信信用服务有限公司和美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目前国美在线金融仅仅是以频道形式出现在国美在线的官网上,在国美在线金融提供的借款中可以看到,其中提到的公司是国美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非国美金融或是其旗下公司。

  但是,国美在线金融的母公司——国美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经营业务范围中显然并不包含金融中介等相关业务。所以,国美在线金融目前运营方式是否合规也还是个问号。

  与之相应的是苏宁、京东等电商起家的网站在其电商主页上同样设有金融频道。虽然这三家公司都成立了自己的金融集团,但其中仍存在一些差异。

  苏宁和京东成立的金融集团母公司分别为苏宁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和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公司网站分为为苏宁金融和京东金融。

  国美金融集团母公司为国美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公司网站为国美金融,在该网站的大事记中也并没有关于国美在线金融的相关介绍。正如文章开头提到的,国美在线金融只是作为国美在线一个下属频道存在,似乎并没有被纳入到国美金融的生态圈中。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