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讨张謇精神 塑造中国特色商业文明

2017年03月17日 13: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通3月17日讯 为进一步挖掘张謇的创新实干精神,推动实业兴国,远离泡沫经济,塑造中国特色商业文明,由《文化纵横》杂志社主办的“张謇大生论坛”3月17日在江苏南通举行。

  张謇是我国近代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民族工业的先驱者。他强烈的爱国热忱、“敢为天下先”的实干精神、开放的视野和系统的实践,随着时代演进不断焕发出新的价值。

  出席会议的企业家徐冠巨、冯仑、戴志康等表示,张謇是中国历史上名副其实的社会企业家,是弥足珍贵的道德财富。张謇精神对当代中国企业家有深刻启示,可以从商业文明的比较视野探索全球善商的实践可能性。应当大力弘扬张謇“实业报国”精神,坚守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群体意识,致力全面振兴中国实体经济,深入挖掘和学习张謇的爱国实践,指导当代民营企业的发展。

  出席会议的学者温铁军、罗志田、高全喜等指出,张謇一生均在思考国家富强和统一之道,以实业为母,以教育为父,采用经济和教育及社会改良的办法,其产业收益全都用于当地的社会福利建设、教育建设、基本建设,系统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国本土企业家应当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将经商视同齐家、治国之大事。张謇对于今天我国的社会建设与社会发展,仍具有强烈的指导意义。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在论坛上指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点范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发扬劳动创造精神和创业精神,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俞正声主席指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发扬“张謇精神”,激励中国的商业精英书写从“实业救国”到“实业兴国”的历史传奇。

  潘岳认为,“张謇精神”留给当代中国企业家三点启示:第一,应当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要与国家战略相结合,冲破技术和资本壁垒,夯实民族复兴的物质基础。第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依靠实体经济,企业家应当自觉推动中国制造的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不能醉心于玩空手道、制造泡沫,成为操纵市场的金融寡头。第三,应当塑造中国特色商业文明,既遵循现代工商业逻辑又秉持传统义利原则;既追求企业经济效益,又讲求社会责任担当。

  潘岳表示,今天我们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经济体量不断增大,阶层结构不断衍化,人们的思想意识和利益诉求更加多元。要打通民族复兴的“最后一公里路”,仍然需要我们在“张謇精神”激励下,深化供给侧改革,凝聚实业兴国共识。

  张謇嫡孙、全国工商联原常务副主席张绪武,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徐冠巨、王志雄,企业家冯仑、戴志康、袁岳,学者温铁军、罗志田、高全喜、秋风、许纪霖、赵晓、干春松、任剑涛等300多人参加论坛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者从张謇的历史事迹入手,从各个侧面深入揭示了“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