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主题长期价值受关注

2017年03月13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最近两个月的文章中,笔者都在讨论利用舆情分析选择主题基金的方法,值得一提的是两篇文章先后提到的环保和军工主题在最近一段时间的表现确实比较突出。1月16日(收盘)至3月10日,环保指数(886024)涨幅达到了8.87%,2月27日(收盘)至3月10日,军工指数(399959)涨幅达0.9%,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只有3.4%和-0.49%。这很容易给读者留下一个错觉,就是舆情关注度提高的主题未来是会出现超额收益的,但事实并不这么简单。

  最近两个月的文章中,笔者都在讨论利用舆情分析选择主题基金的方法,值得一提的是两篇文章先后提到的环保和军工主题在最近一段时间的表现确实比较突出。1月16日(收盘)至3月10日,环保指数(886024)涨幅达到了8.87%,2月27日(收盘)至3月10日, 军工指数 (399959)涨幅达0.9%,而同期 上证指数 的涨幅只有3.4%和-0.49%。这很容易给读者留下一个错觉,就是舆情关注度提高的主题未来是会出现超额收益的,但事实并不这么简单。

  “物极必反”作为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结论之一,用在舆情分析中也是再适合不过的。受到题材的传播通道、形式、内容、投资者的偏好、理解能力、市场容量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信息是不能无限度的传播下去的。当信息传播遇到边界以后,没有更多的人对信息进行反馈,价格的反转即可能发生。准确找到信息的传播边界显然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工作,但是至少笔者并没有找到这样的方法和工具,不过到是有一个不算太精确的替代品可以分享,那就是搜索指数,该指数反映 互联网 用户对于某一 关键词 的搜索频度。搜索频度高说明散户对某一题材的关注度变高,而散户通常被认为是最后得到信息的市场参与者。换句话说,当散户对于某一主题的信息产生了浓厚兴趣的时候,这个信息很可能已经到达了一个阶段的传播边界,更通俗一点就是这个主题可能有些过热了。

  2月搜索指数爆表的主题是“ 一带一路 ”主题,该关键词的搜索指数在2016年8月至2017年1月的均值为6900点左右,而2017年2月则达到了8700点左右。有趣的是以收盘价计算,3月1日(收盘)至3月10日,“ 一带一路 ”指数(399991)跌幅达2.7%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仅为1.06%。不过仅仅以简单的舆情指标去分析主题走势显然是不够的,内容分析仍然是舆情分析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 一带一路 ”主题在2015年成为引领牛市后半程的主力题材引起市场广泛关注。2015年市场转熊以后,“一带一路”主题一度在各主题中排名垫底,直到2016年9月在市场轮动和G20峰会的双重影响下,该主题重新引起市场关注,并引领市场至11月底。基于人们对于中国的全球合作战略“一带一路”形成了更多的期待,今年2月该主题出现的最新一波上涨。

  “一带一路”主题进入3月以来所出现的下跌,从舆情的角度可以理解为市场已经进入此前利好消息的传播边界。但是“一带一路”显然不能作为一个短期概念性题材来理解,“一带一路”数年来在多个地区、领域均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即将在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经有20多位国家元首和首脑、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长级代表将受邀参加,所以可以预期,“一带一路”主题的新增消息大概率会在未来一段时间陆续出现,因此长期来看,该主题仍有较强关注价值。不过由于近期“一带一路”主题仍然处于过热的状态,并且整个大盘也在回调的过程中,短期并不建议立即介入,不妨耐心等待更好的进场时机。从具体基金来看,跟踪“一带一路”指数的指数基金如长盛一带一路主题分级(母基金),以及主题混合类产品光大一带一路主题混合等产品均可列入参考范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带一路”主题长期价值受关注

2017-03-13 07: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