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吉恩临暂停上市风险 三年期定增投资者何去何从?

2017年03月13日 07:0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资产重组失败、扭亏无望的曾经镍业第一股—— *ST吉恩 迎来新的转机。近日*ST吉恩公告称,吉林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已向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组的申请,不过该申请是否被法院受理暂不明确。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16年度将继续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亿元到-22亿元。

  此前,*ST吉恩因2014、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已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预计于4月25日披露2016年年报,如2016年度审计报告最终确定为亏损,*ST吉恩将面临被暂停上市的命运。目前综合看来,这或将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关注的是,若*ST吉恩被暂停上市,在2014年参与定增的 长安基金、 东方基金、兴全基金在今年9月22日解禁日到期后仍将不能自由流通,60亿定增资金退出或将受阻。

  某业内人士陈明(化名)表示,由于过往诱人的收益率,上市公司定增受到以基金、券商资管和私募为代表的机构们青睐,但受A股市场表现、投资期限及项目质地等影响,定增也并非稳赚不赔,近年来定增破发或者浮亏已经屡见不鲜,其中也不乏遇到暂停上市等情况。不过以往踩雷多为私募、资管等金融机构,公募基金因为风控相对严格,类似情况相对较少。

  陈明分析称,一般遇到暂停上市的情况,基本可分为两种发展路径。“我国退市率与国外相比还是比较低的,加之当前壳资源紧俏,绝大部分暂停上市股,很快又能重新恢复上市。且*ST吉恩背后是吉林省国资委,尽管暂停上市的风险很大,但市场认为最终重组成功的可能性也较大,故投资人不会轻易割肉,选择继续持有观望。”

  事实上,由于壳资源的热炒,此前部分暂停上市股很快又重新恢复了上市地位,且在恢复上市后大多出现超额收益,这种情况也使得诸多资金敢于豪赌退市概念股。例如超日太阳因业绩连年亏损在2014年被暂停上市,一年多后即变身 协鑫集成 ,恢复上市当日暴涨19倍,此后又连拉三个涨停才见顶回落。从*ST吉恩上周的股价走势也可以看出,虽然或面临暂停上市,但市场资金对其仍青睐有加。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指出,破产重组已渐成垃圾股的救壳稻草。虽然目前*ST吉恩破产重组的申请被法院是否受理尚未知,但通过破产重组,上市公司可以化解各债权人之间互相僵持的局面,进而为日后重组创造有利条件。不过该人士也表示,*ST吉恩当前逾期贷款本息已逾60亿元,债务负担过重,这也一定程度增加了借壳难度。

  陈明还表示,除选择押注持有外,若企业后期难以改善盈利情况,投资人将只能选择退市整理期卖出,或转至三板交易。据《证券法》规定,上市公司连续3年亏损即暂停上市,在其后一个年度内未能恢复盈利的,交易所将直接做出终止上市的决定。“三板在流动性等方面均和A股有差异,投资人退出或将遭受损失,不过源于交易方式的不同,投资人退出也有一定操作空间。”

  “当前*ST吉恩破产重组之事尚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暂停上市已是大概率事件。不管是继续押注持有还是其后选择卖出,盈利或亏损,投资人变现周期一定会有所拉长。这也再次敲响警钟:定增并非稳赚不赔,尤其是周期较长的定增项目不确定性风险较多,投资人须擦亮眼睛、谨慎甄别。”沪上某 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原标题:*ST吉恩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三年期定增投资者将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