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洁委员:大病保险可持续发展需要险企和医院联网

2017年03月12日 19: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7两会》节目时表示,保险公司可以和医疗机构进行联网,及时发现问题,维持大病保险可持续性发展。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 孙洁 中国经济网 杨骞/摄 

  孙洁指出,我国2012年8月份出台了大病保险,主要内容是对医保报销额度之外报销不了费用进行二次报销,另外,城镇居民是不需要缴费的,需要从城市居民医保基金结余当中拿出一部分再投入保险当中,相当于再保险。从2012年到2017年,大病保险运行的效果是非常不错的。 

  孙洁表示,大病保险运行到现在,社会效果非常不错,但是也有一些潜在的问题。比如说商业保险公司承办大病保险,承办过程当中跟各个地方政府谈判、签协议的时候赔付率达到95—97%,剩下3—5%是留给商业保险公司自己的,但是这个数据让商业保险公司连微利都很难实现。另外,各家保险公司在各地政府招投标过程当中存在的恶性竞争等情况,不仅会导致商业保险公司无法实现保本微利,更威胁到了大病保险的可持续性发展。 

  孙洁认为,商业保险公司是以赢利为目的的企业,所以,在保证大病保险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还要保证商业保险公司的赢利性。首先,地方政府在赔付率上应该要有限价,赔付率应该不超过90%,留10个点给保险公司,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是愿意投入的。另外,保险公司可以和医院进行联网,联网后在各个过程中就可以及时发现问题,比如,在审理费用的时候,哪些医疗行为是过度治疗、过度诊疗等等。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