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陌陌一炮而红年涨超4倍 成中概股最大黑马

2017年03月10日 07:26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中概股陌陌股价一骑绝尘,频创历史新高。3月7日和8日,陌陌股价分别大涨12.74%和13.97%,两天累计涨幅高达28.49%。从去年2月11日至今年3月8日,陌陌股价已从6.72美元飙升至34.19美元,区间累计涨幅超过408.78%,一年时间股价大涨四倍,成了中概股涨幅最大的黑马。

  作为中概股市场最性感的股票,因为定位为陌生人交友,靠着“约炮神器”的名号,陌陌迅速走红,不仅比肩微信、QQ,还把故事讲到了华尔街。

  财报数据刺激股价大涨

  陌陌暴涨与公司业绩高增长密切相关。

  3月7日,中概股陌陌公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及2016年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陌陌净营收达2.461亿美元,同比增长524%;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8380万美元,同比增长1273.77%。持续八个季度盈利。2016年全年净营收达5.531亿美元,同比增长313%;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1.453亿美元,同比增长960.58%。同时,截至2016年12月31日,陌陌月活用户达到8110万,创下了历史新高。

  受财报利好影响,陌陌股票3月7日大涨12.74%,报收30.00美元;3月8日,陌陌再度大涨13.97%,报收34.19美元,最高34.35美元。陌陌股价两日累计涨幅达28.49%,总市值达66亿美元。

  记者注意到,与其他社交媒体平台一样,陌陌推出了自己的直播视频功能,并在2016年推出了更多的优质内容。这帮助陌陌的用户数量继续增长。截至2016年年底,陌陌的月活跃访问用户已超过8100万,较2015年年底的数量增长了16%。如今,人们对陌陌的认识也逐渐从陌生人社交平台转变成了直播平台,陌陌已然成为成功洗白的互联网企业的典型。

  陌陌管理层认为,公司2016年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直播视频服务和移动营销业务的成功。预计公司第一季度营收将在2.38亿美元至2.43亿美元,同比增长在367%至377%之间。

  直播行业隐形冠军

  一直以来,大众对于陌陌的定义就是陌生人社交平台。但令人想不到的是,当它从社交平台延伸到直播领域时,却让它挣钱挣到手软。

  陌陌于2011年上线,是基于地理位置的陌生人交友平台。2014年底,陌陌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4年四季度会员订阅营收占到64.2%,与游戏营收、移动推广业务一起成为陌陌创收的“三驾马车”。此后,移动推广业务增长迅速,但“三驾马车”的格局未变。

  直到2015年三季度,陌陌推出视频直播业务:2015年9月上线“陌陌现场”,2015年12月开通红人直播,2016年4月全面开放全民直播。

  陌陌直播迎来大爆发,而直播的火爆也彻底打破了陌陌原先的收入结构。财报显示,陌陌在2016年第一、二、三、四季度的直播营收分别是1560万美元、5790万美元、1.086亿美元、1.948亿美元,分别占总营收的30.65%、58%、69.17%。这个数字出来,引发行业震动,原来陌陌才是直播行业的隐形冠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直播平台至少有300家。但真正盈利的却没几个,除了像映客、斗鱼等几家巨头外,大多数平台都是跟着“赔钱赚吆喝”。直播平台的盈利模式主要靠用户购买虚拟礼物打赏,直播平台可以从中抽成。虽然还可以利用流量广告和游戏分成,但大部分直播平台仍无法覆盖宽带和主播签约成本,处于亏损状态。悄无声息间,在大部分直播平台还要靠烧钱来维持的时候,陌陌已经让直播成为拉动业绩的主力。

  后市成长空间不可小觑

  陌陌目前业务模式和微信、QQ等社交平台类似,而腾讯总市值相当于陌陌市值的39倍,陌陌后市还有上涨空间吗?

  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表示,陌陌能从直播直接收钱收到手软,这种公司未来成长空间巨大。视频直接收费类似于电商淘宝,陌陌直接平台面对公众,如今许多网红都通过直接出名,唱歌、表演都可通过直接赚钱,而陌陌用户基数达3亿人,这是许多直接平台不具有的优势。短视频、休闲娱乐、社交游戏等,公司业绩连续出现约十倍增长,未来潜力和成长空间不可限量,中长线看好陌陌股价后市表现。赖戌播同时指出,现场直播政策风险较大,特别是涉黄、不雅内容可能遭遇查封,这要求公司管理层有规范管理制度。

  恒创天下投资总监罗晓鸣表示,陌陌用户基数没有QQ和微信大,业务规模和种类也远不及腾讯。没法和腾讯QQ和微信比。但陌陌业绩爆发式增长,这与公司的新业务直播有关。考虑到公司股价近期涨幅过大,今年以来涨幅超过86%,短线股价涨幅基本差不多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