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险资、QFII三大机构去年底都买了啥?

2017年03月10日 07:26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随着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社保、险资、QFII三大机构去年底的持股动向也随之曝光。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本周四,社保基金增持和新进26只个股;险资现增持和新进17只个股;而QFII增持和新进了10只个股。从行业分布来看,社保对医药、家电、汽车等大消费较为青睐,险资布局公用事业、化工等多个行业,QFII则重仓多家医药股。

  社保偏爱大消费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本周四,在已披露去年年报的公司中,共有49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其中,节能风电、社保增持和新进了海信电器、航天电子、美盛文化、蓝帆医疗等26只个股。

  从社保持股的情况看,对大消费行业较为青睐,如医药、家电、汽车等。汽车股如众泰汽车借壳上市的金马股份;家电股海信电器;白酒股沱牌舍得;医药股恩华药业、蓝帆医疗、健民集团等。

  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增持最多的是海信电器,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414组合新进建仓1178.36万股,跻身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社保118组合则进一步加仓1644.97万股,持股排名上升至第三位。总体来看,社保基金四季度整体增仓高达2004.36万股。

  航天电子、金马股份、利尔化学等6只股成为社保新宠。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103组合新进买入航天电子,成为其第四大流通股东。社保基金414组合大买金马股份,成为第二大流通股东。

  险资布局公用事业

  随着年报的披露,去年在A股市场曾呼风唤雨的险资持股动向浮出水面。截至本周四,险资去年四季度现身于31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其中,险资增持和新进了节能风电、中航资本等17只个股。

  从险资持有个股所处行业来看,较为广泛,涉及公用事业、化工、商业贸易等行业。

  从险资去年四季度新进的个股来看,险资新进了蓝晓科技、锦富技术、亿纬锂能、南京化纤、保税科技、重庆百货、兴民智通、节能风电等8只个股,其中,节能风电成为险资新进数量最多的个股,规模达3640万股,市值达3.22亿元。

  从险资去年四季度增持的个股来看,增持数量较多的公司中航资本、航天电子、沱牌舍得等,其中,中航资本成险资增持数量最多的个股,增持股数为1026.67万股,航天电子则排名第二,增持股数为508.49万股。

  QFII喜欢“吃药”

  截至本周四,QFII去年四季度现身于17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其中,QFII增持和新进了福耀玻璃、梅雁吉祥、汤臣倍健、澳洋顺昌、千金药业等10只个股。

  从行业来看,医药生物备受QFII青睐,四季度QFII共持有4只医药股,其中上海凯宝和千金药业为新进,其余两只为恩华药业和精华制药。

  数据显示,四季度QFII新进了5股,分别是澳洋顺昌、京威股份、千金药业、*ST东晶、上海凯宝。

  数据显示,QFII在去年四季度增持的个股有福耀玻璃、汤臣倍健、赣粤高速、南京化纤、小天鹅A,其中对福耀玻璃增持股数最多,达到2244.18万股。福耀玻璃也是QFII持股量最多的个股,达到了6109.54万股,持股市值为12.0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个股获得2家QFII同时入驻。如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和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分别成为福耀玻璃第五、第十大流通股东;KB资产运用—KB中国大陆基金、法国兴业银行分别成为赣粤高速第五、第十大流通股东。

  去年底社保持股比例前五名

  代码 名称 占流通股比例(%)

  601016 节能风电 28.27

  002727 一心堂 12.93

  000418 小天鹅A 8.04

  300363 博腾股份 5.35

  600976 健民集团 5.21

  去年底险资持股比例前五名

  代码 名称 占流通股比例(%)

  600479 千金药业 6.36

  600702 沱牌舍得 4.52

  000971 高升控股 4.13

  600338 西藏珠峰 3.50

  000999 华润三九 3.48

  去年底QFII持股比例前五名

  代码 名称 占流通股比例(%)

  600660 福耀玻璃 3.05

  002262 恩华药业 2.39

  600338 西藏珠峰 1.87

  300146 汤臣倍健 1.86

  000999 华润三九 1.52

  来源:同花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