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90%中小创企业修正业绩 外延式发展受限影响值得警惕

2017年03月10日 07:2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日,在2015年9月30日之前上市的2777家可比上市公司中,共有2102家披露了2016年度业绩预告或快报。逾90%的中小创企业修正了业绩,分析人士提醒,外延式发展受限对中小创的业绩影响依然值得警惕。

  分板块来看,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披露家数分别为853家、767家、482家,披露率分别为54.62%、100%、99.79%。

  根据目前各板块披露的企业的盈利预测计算,全部2102家企业的2016年全年净利润预计增速为21.9%,四季度单季净利润预计增速为127.8%。

  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2016年全年的净利润预计增速分别为14.9%、39.9%和36.4%,以中小板增速为最高;2016年四季度单季的净利润预计增速分别为195.9%、77.6%、39.4%,以主板增速为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与1月底业绩预告披露结束时相比,2月份披露的主要是对前期预告进行修正的业绩快报。截至3月1日,共有1260家企业对此前的业绩预测进行了修正,其中中小板修正家数达97.13%,创业板修正家数占比达94%。

  据统计,中小创的全年累计预计增速和四季度单季预计增速在修正后均较1月底时的数据有所下降。而主板增速过高的原因仍然是目前披露业绩预测的企业中,有很多是扭亏为盈的企业。

  目前业绩有修正的企业中,调降业绩预期幅度较大的企业多为中小板。创业板企业调降幅度虽小但数量多,55%的企业业绩下修幅度在20%以内。随着证监会收紧并购重组及再融资,后续商誉减值风险需要关注。

  在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德伦看来,外延式发展受限可能与商誉减值一起对业绩产生重要影响。由于业绩并表的作用可以持续一个会计年度,比较依赖外延式增长的公司在今年四季度及之后的业绩压力可能会逐渐显现。

  事实上,中小创企业的实际募集资金已经出现了持续下降,创业板尤为明显。2017年2月募资规模仅有20.56亿元,是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中小板在2016年12月的募资规模依然很高,但主要是受顺丰、申通和韵达3家企业借壳上市影响。剔除这3家之后融资规模仅有550亿元,较2015年同期同样剔除借壳上市的528亿元融资规模只有小幅上升。

  在并购输血业绩的能力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前期大规模并购的创业板企业又进入了业绩承诺兑现的关键时期。王德伦认为,一旦盈利情况不达预期,极有可能造成大幅度商誉减值,从而对创业板企业的业绩产生更大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