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靓女先嫁” 近百份一季报八成预喜

2017年03月10日 07:2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随着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上市公司一季报也纷至沓来。截至3月9日,两市共有97家公司发布了一季报预告,其中78家公司预喜,占比超过八成,33家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最大增幅超过100%。而这些一季度业绩向好的公司也吸引了大批机构提前布局。

  超八成预报公司预喜

  来自同花顺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两市共有97家A股发布了一季报预告。其中,预增公司35家,续盈4家,扭亏11家,略增28家,业绩报喜公司合计78家,占比达到80.41%。

  在这80余家公司中,在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方面,33家公司有望实现一季度净利润翻倍。其中,坚瑞沃能扭亏为盈,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48亿至2.53亿元,同比变动164447.25%至167760.70%。成为目前两市一季报预增幅度最大的公司。

  此外,乾照光电、*ST江化、露笑科技等3家公司预计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倍,分别为7300.00%、2101.14%、1094.35%。寒锐钴业、华灿光电、易尚展示等12家公司预计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在200%以上。

  从行业来看,医药生物、基础化工、机械设备、电子设备和电气设备板块的一季报较为亮眼。

  机构提前布局19股

  A股向来喜欢“靓女先嫁”,一季报也不外如是。从此批业绩预喜的公司来看,主营业务的向好成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也正因为如此,业绩预喜的一季报公司也更容易受到机构的追逐。

  以蓝晓科技为例,受益环保化工业务增长,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增幅在40%—70%。而去年四季度,便有公募基金和险资双双进入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合计买入156.51万股。同样,因传统业务高增长,亿纬锂能今年一季度有望实现净利润5270.51万至6399.91万元,同比变动40.00%至70.00%,去年四季度机构新进275.32万股。此外,澳洋顺昌、华伍股份、汤臣倍健等17家公司也获得了机构青睐。

  “率先发布一季报预告的公司,其主营业务或所属行业的景气度都较高,这对公司全面的业绩也有预示作用。”某基金经理表示,面对震荡的市场行情,布局一季报业绩较好的公司,其安全性更高也更容易受到资金的追捧。

  两条主线优中选优

  面对众多绩优股,如何“优中选优”?

  分析人士认为,可以从两个方向布局一季报绩优股。一是结合公司以往的定期报告,寻找业绩持续向好的公司,这类适合稳健型资金中长期布局;二是公司通过资产注入、并购重组等方式使基本面得到改善,这可以大幅提升二级市场的预期。

  同时,华融证券高级分析师徐广福表示,目前发布一季报预告的公司整体数量还偏小,再加上第一批发预告的公司一般来说业绩靓丽的相对较多。投资者对于一季报预告公司应仔细甄别,对于一季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预增较多的公司,如果股价处于相对低位,投资者可以积极予以关注。

  在投资布局上,广发证券指出,涨价、基建、电子是2016年业绩加速最快的三个领域,但其中很多行业已被机构超配。综合业绩、仓位、相对收益等角度来看,建议关注煤炭、旅游、营销传播、装修装饰、医疗器械领域。记者白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