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并购重组审核速度放缓 年内仅25份申请上会

2017年03月10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3月9日从证监会获悉,并购重组委当天审核了3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其中,东土科技获得无条件通过,高盟新材获得有条件通过, 九洲电气被否。

  由此,今年以来,已经有3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被否。此前两家分别是 金利科技 和 宁波热电 。

  九洲电气并购重组申请被否,发审委给出的意见是:申请材料关于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之间EPC合同履行情况的披露不及时、不充分,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条的有关规定。

  值得关注的是,包括 江泉实业 、 宁波富邦 等决定终止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也不在少数。比如,自2016年4月1日起停牌筹划重组的宁波富邦3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天象互娱、天象互动,布局手游行业,但因国内证券市场环境及政策法规等发生较大变化,继续推进重组的条件不够成熟,各方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3月7日, 林海股份 发布公告称,为解决同业竞争,控股股东福马集团筹划由公司收购林海集团100%股权。鉴于林海集团拟近期实施重大涉密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会对近三年损益产生重大影响,预计难以实现业绩承诺。福马集团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此外,福马集团变更2012年作出的5年左右解决关联交易承诺,承诺在未来3年内通过资产和业务重组等方式进行重组整合,努力解决关联交易问题。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并购重组申请的审核速度明显放缓:到目前为止,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只审核了25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其中,12家获得有条件通过,10家获得无条件通过,3家被否。

  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数量明显减少。《证券日报》记者经过统计后注意到,2016年1月1日-3月9日,并购重组委审核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数量为50家。

  对于并购重组的监管,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日前表示,今年证监会对于并购重组将继续加强监管、全面监管、依法监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