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潘刚:实体经济面临3大问题 创新驱动仍需政策助力

2017年03月09日 15:3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潘刚:实体经济面临三大问题 创新驱动仍需政策助力)

  实体经济的发展在过去一年颇受各方关注。3月5日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出现在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内容之列。

  当前,实体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亟待破局,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对此深有感触。在今年的提案中,潘刚建议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和鼓励企业创新,进一步降低实体企业成本负担,完善资本市场的法律法规,对资本进入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设立审批制度。

  “我期待能有更多的实业企业家,一起来关注创新、关注品质、关注责任、关注使命,为振兴中国的实体经济,扬鞭策马共同奋进。”潘刚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潘刚关注的焦点之一。根据调查研究和多年一线工作的实际感受,潘刚认为,当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存在着农业企业“小、散、弱”、品质提升难度大、成本上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等深层次问题。因此,潘刚建议培育和扶植农业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从而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谈实体经济振兴:望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创新

  NBD: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您如何看待实体经济的振兴?

  潘刚:在这么多年的企业实践中,我体会到,现在已经到了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关口。

  我们既要立足我国实际,又要放眼世界,因为这不是一个封闭的命题。

  NBD:您觉得目前我国振兴实体经济,有哪些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潘刚:我觉得当前实体企业主要面临三大问题,包括创新能力不足,综合成本持续上升,还有就是部分资金脱实向虚。

  NBD:在“创新驱动”方面,伊利有哪些可以借鉴的经验?

  潘刚:在这方面,伊利就是不惜代价,不遗余力。为了持续升级创新能力,我们启动了全球织网战略,这个大网包括全球创新体系、资源体系和市场体系,近阶段的核心工作,就是利用全球先进技术反哺国内市场。目前伊利的全球创新网络已覆盖亚洲、欧洲、大洋洲和美洲。

  此外,伊利围绕国际乳业研发的重点领域,还在业内率先布局了互联网+战略,通过整合500多万销售终端、10亿级消费者,还有合作伙伴提供的海量信息,以及我们的大数据雷达,有效洞察现在甚至未来的消费需求。

  NBD: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层面,您有哪些提议?

  潘刚:首先是希望国家出台支持和鼓励企业创新的扶持政策。例如,可以由政府主导,联合各行业龙头企业以及民间资本在全国各地共同设立产业创新研发中心,推进实体企业创新战略,联合突破关键技术,实现行业整体的提质增效;同时,对于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企业,予以高额创新补助,切实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

  同时,应该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扼制侵权行为的发生,保障企业能获得创新投入应有的回报,从而提高企业的创新意愿和积极性。

  NBD:在掣肘实体企业振兴的因素中,成本负担也是其中的一个环节。您认为应如何解决此类问题?

  潘刚:我认为,国家应全面清理整顿行政事业性收费,对不合法的、企业反应强烈的行政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进行进一步的规范,重点规范、清理垄断性中介收费,降低制度性的交易成本。同时,加大对各种违规收费查处力度,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行为。

  谈农业产业发展:应发挥龙头企业示范作用

  NBD:您认为当前农业企业的发展主要存在哪些困难?您认为应如何解决此类问题?

  潘刚:从整体来说,农业企业还是偏小、偏散、偏弱,这也导致农产品的品质提升难度大。面对成本上涨、资本冲击,农业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相对更弱。

  要根除这些问题,同样需要国家用“看得见的手”来鼎力相助,出台完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大力培育和扶植农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从而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所以我建议,政府对于农业企业,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的农业企业,应给予政策倾斜和政策保护。这样一来,不仅有助于加速农业改革攻坚进程,还能推进国家倡导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以“产业扶贫”为抓手,采用“技术扶贫”、“金融扶贫”等具体方式,让它落地生根,惠农千万家。

  NBD: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样涉及成本问题,该如何做?

  潘刚:我认为,需要提升农业的规模化效应,发挥龙头企业的“稳定器”作用。具体来说,首先是推进规模化降低单产成本。建议国家采取措施,进一步推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有效降低单产成本。如扶植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发展设施农业和规模养殖,为其提供优质、专用原料;对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给予生产资金支持。

  同时,应加强一体化降低原料成本。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等多种农业领域一体化,加强种养结合和产业集聚,降低原料成本。还有就是通过智能化降低人员成本。中国农业目前的挑战,很大一部分是人员成本的提高。建议政府加强农业产业信息技术人员培训建设,提高农业智能化水平。

  NBD:如何从根源上持续保障农产品的优良品质?

  潘刚:要实现提高农产品品质,必须靠龙头企业带动。建议政府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植力度,从多方面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农业品质。一是建议加强标准化生产,如鼓励龙头企业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和可追溯制度相关标准制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二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如鼓励扶持龙头企业引进先进适用的生产加工设备;三是创新流通方式,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

  谈农业资本互动:可开辟上市公司绿色通道

  NBD:您如何看待农业与资本的关系?

  潘刚:由于农业的天生弱势,资本杠杆对农业企业影响很大。很多资本市场比较成熟的国家,对资本进入农业领域都有所限制,比如美国农业部是政府农村投资的主要运行者和管理者,建立了健全的投融资管理和运行体系,对农村投资具有较强的调控和监管能力;日本的农村投融资机制不仅重视市场的基础性调节作用,而且利用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政府掌握的财政投融资积极进行干预,形成了独特的政府主导型投融资制度。同时,美国和日本等国建立了完善的农村投融资法律法规体系,以法律手段明确规范和保证农业投资政策的落实。

  NBD:如何推进农业企业与资本的良性对接?

  潘刚:我认为,一是在顶层设计中为农业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开辟“绿色通道”,并配套专项资金支持。例如制定特殊的顶层设计、法律条款、政策,使用优先股等措施,以达到农业型上市公司“限权不限资”的效果。

  二是对于内蒙古、新疆等少数民族集中、地处边疆的地区的农业龙头企业,应该建立相关的审批管理制度。建立相应的特殊地区农村投融资法律法规体系,以法律手段明确规范和保证特殊地区农业投资政策的落实。

  三是严格设置“防火墙”,对于危害农业的资本行为及时叫停,进行专项审议。参考美、日等国的经验,建立健全农业投融资调控和监管机制,利用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政府掌握的财政投融资积极进行干预,形成政府主导型投融资制度,使得农业投融资活动符合国家战略发展和社会需求。

  NBD:无论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振兴实体经济,都离不开实业企业家这个群体。在当前这样的攻坚关口,您认为,中国的实业企业家群体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潘刚:中国企业家最大的挑战在于,既有创新精神,又有对卓越品质的追求。

  鼓励企业创新

  建议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和鼓励企业创新,进一步降低实体企业成本负担,完善资本市场的法律法规,对资本进入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设立审批制度。

  扶植龙头企业

  建议培育和扶植农业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从而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