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协委员钱颖一:去杠杆会稳步推进 金融风险目前可控

2017年03月09日 15:18    来源: 金融时报    

  全国政协委员畅谈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去杠杆会稳步推进金融风险目前可控

  本报记者杜冰“我们的这个记者会很有特色。”3月6日15时,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首场记者会上,主持人如是说。

  特色来自主席台上就座的5位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陈锡文、杨凯生、常振明、钱颖一,他们带有一个共同的标签———经济领域专家。在这场“特色”记者会上,5位委员就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着力振兴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能否突破6.5%增长目标要看效率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预期经济增长目标是6.5%,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因此,有可能突破6.5%的目标。”在被问及我国经济增速是否有希望超过6.5%时,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表示。

  突破6.5%的信心来自何处?厉以宁表示,经济中最重要的问题是效率问题,效率有两个基础,一个是物质技术基础,包括有多少厂房、设备、原材料,以及质量如何、劳动力状况如何等,这些是增长的保证;另一个是道德基础。

  厉以宁强调称:“道德力量调节是重要的,能够带来意想不到的成果,比如说人们有认同感、风雨同舟感、共同的危机感等等。”

  “今年能不能有6.5%以上的增长,要看我们的效率基础怎么样,能不能使大家都感到有新的突破。”厉以宁称,“有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全国上下都在为开好十九大贡献自己的力量。因此,今年经济增速有可能会突破6.5%,也有可能在经济中获得更多成就。”

  对于目前经济是否已到了探底的拐点,厉以宁表示:“中国现在正处在转型阶段,且结构性改革一直在进行之中,没有结束。经济在运行中不会像过去那样呈现V形或U形。我们是在不断的转型和改革当中达到新的位置。”

  去杠杆会稳步推进

  谈及如何平衡经济稳增长与去杠杆这两者间的关系,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强调,去杠杆会稳步推进,短期内不会出现剧烈的调整。

  “从经济学来说,短期稳增长和去杠杆之间会有一定的张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确立了非常重要的战略导向,就是稳中有进,所以稳定是第一重要的。去杠杆是‘三去一降一补’中的一个环节,政府在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过程中,在去杠杆这方面,会稳步推进,不会在短期内剧烈调整。”钱颖一说。

  至于当前去杠杆的难点和重点在哪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这是重点;要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要积极稳妥地去杠杆,这是难点,也就是如何有效地、顺利地、尽可能平稳地把去杠杆工作做好。”

  谈及国有企业去杠杆的思路,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表示,应以债转股为主要方向。

  “在去杠杆方面,我认为国有企业的问题比较突出,因为国有企业的债务负担比较重,资本补充机制还不够,所以在去杠杆方面,今后要以债转股为主要方向。”常振明表示。

  实施穿透式金融监管

  去年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则进一步指出,对累积起来的金融风险要高度警惕,要筑牢防火墙。

  对此,杨凯生表示,第一,中央的这种判断是有的放矢的,是审时度势之后提出的一个重要工作方针;第二,中国的金融风险目前是可控的。

  “现在提出加强风险管控的方针是有道理的。”杨凯生表示,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深化,目前许多金融产品、金融交易行为已经是跨机构、跨行业甚至跨监管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面临经验不足、法规不完备、各监管机构综合协调不是完全有效的问题。

  杨凯生强调:“要对各类金融风险引起警惕,要采取有效措施,特别是对现在监管没有覆盖到的一些金融交易行为、金融产品实施‘穿透式监管’。”

  谈及银行业目前的不良贷款情况,杨凯生认为,银行业有充分能力消化目前不良贷款的损失。

  “去年的银行年报虽然还没有披露,但是据我了解,各家商业银行的利润总额超过了两万亿元。现在不良率是1.74%,不良贷款额只有1.5万亿元左右,拨备是两万多亿元,再加上十几万亿元的资本金,银行业消化目前不良贷款的损失或者稍微暴露出来的不良贷款潜在损失的能力是充分的。”杨凯生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政协委员钱颖一:去杠杆会稳步推进 金融风险目前可控

2017-03-09 15:18 来源: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