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能珠宝市场步入整合期 金一文化转让参股公司15%股权

2017年03月09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3月8日,以贵金属及珠宝首饰为主业的上市公司金一文化(002721,SZ)披露,转让参股公司深圳可戴股权,其持股由40%降低到24.5143%。

  在2015年底决意投资深圳可戴40%股权之时,金一文化曾认为,将通过将传统珠宝与可穿戴设备相互融合,打造“智慧珠宝”,探索“互联网+珠宝”新模式。

  “可穿戴设备领域目前市场热度仍有增长,且每个细分领域都可出现行业龙头,市场已进入整合时期。”在转让深圳可戴股权后,金一文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该公司将资源聚焦于控股子公司广东乐源方面,更利于产业链的延伸;同时与包括深圳可戴在内的参股公司形成局部互动。

  “退回”部分股权

  金一文化曾在2015年10月27日宣布增资深圳可戴700万元,增资完成后持有后者40%股权。2017年3月7日,金一文化决定将持有的深圳可戴尚未缴纳其认缴的15.4857%股权(对应注册资本人民币258.0952万元)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可戴的股东段元文。

  金一文化表示,从未来业务发展角度,公司在发展现有主营业务基础上,将继续进行业务创新,包括在智能穿戴领域的进一步探索及向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本次股权转让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无重大影响。

  深圳可戴2016年度营业收入7.87万元,营业利润-336.27万元、净利润343.14万元。

  深圳可戴并不是金一文化唯一的智能珠宝布局。2016年3月,金一文化通过“增资+受让股权”形式取得广东乐源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控股权,试图通过提前布局智能可穿戴行业,助力珠宝智能化。

  金一文化一边“退回”智能珠宝公司部分股权,另一方面又明确表示将继续探索,希望更好的践行“智造+珠宝”发展战略。

  对于其原因和内在逻辑,金一文化方面对记者回应称,近两年公司开始接触智能可穿戴领域,目前在该领域业务模式方面,公司形成了主要由控股子公司广东乐源进行市场布局的格局,因此未来公司会集中将资源聚焦于广东乐源。

  智能珠宝市场潜力巨大

  近年来,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市场增长迅猛,这一定程度上也催生了智能珠宝产业,各路资本和企业先后入局。传统贵金属珠宝以及装饰性强的时尚饰品纷纷借力智能可穿戴的“东风”。

  不过,目前智能珠宝的产品落地并没有齐头并进。

  老牌珠宝企业周大福2017年2月8日在自家官微宣布,“经过精心的设计与研发,周大福推出了首款智能珠宝——智爱linklove”,目前其官网及电商渠道未见销售。

  “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近几年呈现了爆发式增长,公司认为智能珠宝未来的发展空间和市场规模有巨大潜力,看好其未来发展方向。”金一文化对智能珠宝的前景作出了这样的预判,并对记者表示公司重视智能珠宝领域的市场拓展,未来将继续聚焦优势资源。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