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放开养老市场更要提升养老质量

2017年03月08日 17:50    来源: 经济日报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按照惯例安排了“部长通道”。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在“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表示,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养老问题,民政部将加强宣传教育,大力支持居家养老,加快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加快养老院的建设,放开养老市场,全面提高养老院质量。

  黄树贤说,针对养老这一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作了部署。“这个问题党中央、国务院也是高度重视,总书记去年5月份政治局集体学习作了专题研究,12月份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专门研究了提高养老院的质量问题。所以我们会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养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

  他透露,接下来民政部将在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工作:

  第一,要加强宣传教育,要在全社会造成尊老、敬老、孝老、养老的良好氛围,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新的格局。

  第二,要大力支持居家养老。“居家养老也就是家庭养老,这是我们中华传统美德,也是我们老人的生活习惯。但我们养老服务还存在很大的薄弱环节,所以要从各方面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他说。

  第三,加快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包括为家庭养老提供服务,加强设施建设,为老人提供活动场所,提供优质的服务等。

  第四,加强养老院的建设。他指出,当前养老院存在数量不够、质量不够高两方面的问题。因此,一方面要加快养老院的建设,放开养老市场,鼓励各方面有志于养老服务的单位、团体来发展养老机构。另一方面,民政部会开展全面提高养老院质量的专项行动。“这项行动我们在会议以后就会部署。”他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