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精准施策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2017年03月08日 17:47    来源: 经济日报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按照惯例安排了“部长通道”。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部长通道”上表示,今年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必须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今年就业任务完成。

  尹蔚民说,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超额完成了就业目标任务,城镇的登记失业率是4.02%,控制在4.5%的指标之内。就业工作成为去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

  尹蔚民说,今年的就业形势仍然错综复杂,总量压力依然很大,城镇需要安排新增就业人员超过1500万。从就业本身来看,有两个最突出的特点:

  一是总量压力依然很大,城镇需要安排新增就业人员超过1500万。主要是青年学生,其中高校毕业生是795万。同时农村转移劳动力大约有300多万,也要在城镇预留一些就业空间。

  二是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招工难主要是技工短缺,另外,一线普工招工也很困难。就业难主要是部分高校毕业生和大龄低技能人员就业比较困难。这是一个最突出的矛盾,所以我们必须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今年就业任务完成。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