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风险成互联网金融最大风险点

2017年03月08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风险防范将是今年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治理的重中之重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互联网金融”已连续四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而今年关注的重点则在于防风险。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抓好金融体制改革。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邓建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互联网金融”连续四年被写入政府报告中,但表述的细微变化反映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变迁过程。2014年,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兴行业对中国经济的意义不容小觑,也因此受到政府的关注和鼓励,但因为立法和监管的缺失,使得互联网金融风险出现阶段性的爆发并对消费者利益造成损失,因此,互联网金融在2016年进入监管年,也是希望将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在社会可容忍程度之内。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作为新生事物必然要经历由乱到治、由弱到强的发展进化过程。现阶段,伴随互金各项风险的逐步释放和监管政策的重重发力,互金行业已经从粗放式的增长时期进入到精细化的深耕时代。一方面,监管层正在有针对性地治理互金乱象,力求通过政策之手扶优抑劣,敦促行业合法创新、回归普惠金融初衷。另一方面,互金平台的发展重点也不再是跑马圈地、烧钱获客,而是遵循监管法规进行合规整改,以全面实现规范发展并为互金客群提供成本更合理,风险更可控的细分金融产品。

  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一年,监管政策的落地和行业治理的持续深化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彻底结束了野蛮生长,虽然整体环境和风险水平逐渐趋好,但行业仍处于风险的高发期。风险防范将是今年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治理的重中之重。

  那么,当前互联网金融还存在哪些风险?对此,邓建鹏认为,互联网金融主要风险是信用风险。在他看来,未来随着社会的变化发展,监管层需要建立动态的监管规则加以规范,另外,还需要进一步推进征信体现的完善发展,使失信平台可以马上被纳入到征信体系中,进而对整个行业产生威慑力。最后,在此基础上,推动包括股权众筹、网络借贷以及虚拟货币等在内的立法,通过完善法律体系,填补监管空白。

  “在金融监管体制与金融市场秩序不断完善的未来,我们有理由期待,历经整治和规范的互金行业风险系数将大幅降低,互金风险防火墙机制将为广大金融消费者提供更为安全稳健的投融资环境。”唐学庆表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