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国华:加大非法集资防范处置工作力度

2017年03月07日 0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邮政储蓄 银行 董事长李 国华 建议,加大力度开展对非法集资活动的全面排查、专项整治,摸清风险底数,加大处置力度。重点要加强对P2P网贷公司、投资咨询公司、贷款中介公司、理财公司、 房地产 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易发生非法集资行为的行业和领域的排查。

  他建议,严格准入,净化市场主体。对各类金融机构要依法审批、规范准入。要增强对新型金融业态的敏感性,对以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服务为名,实质上从事金融业务的各类新型市场主体,要及时纳入金融监管范畴,避免一些实质上的金融机构因游离于监管之外“野蛮生长”,滋生风险。对名实不相符、主业不清晰、经营不规范的各类机构,要坚决取缔并清除出金融市场。要保障金融机构准入的统一和规范性,金融机构设立审批权限应集中在中央金融监管体系。同时,在现有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基础上,将现有监管模式从机构监管逐步过渡到功能监管、行为监管上来,落实“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防范非法集资行为利用监管空白,形成跨行业跨市场传递的风险。进一步明确中央和地方监管责任,整合地方金融管理职责。银行、证券、 保险 等金融机构要构建完善的内控合规体系,严禁向涉嫌非法集资的投资公司、理财公司、网贷公司等机构提供融资、结算等服务。

  (原标题:李国华:加大非法集资防范处置工作力度)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