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桂敏杰:建议尽早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2017年03月07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朱宝琛

  “目前,在全国人大财经委的直接推动和证监会的积极配合下,已经形成期货法草案第二稿。建议在此基础上,适应市场新变化,及时推动开展相关立法调研和草案起草完善工作,及早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早日发布实施。”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原理事长桂敏杰桂敏杰表示。他同时建议,尽快制定并出台商业银行开展国债期货业务政策,尽早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国债期货是基础性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和价格发现手段,是债券市场体系的必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已经成功上市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市场运行平稳,运行效率不断改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国债期货日均成交、持仓量分别为3.66万手和7.46万手。国债期货日均成交规模是国债现货的72%。

  “经过三年多的运行,目前国债期货市场运行平稳、理性,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时机已经成熟。”桂敏杰表示,从加强宏观经济调控、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在整个国债利率体系的引导作用等方面考虑,建议尽快制定并出台商业银行开展国债期货业务政策,尽早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以国债承销团、做市商银行为切入点,逐步推动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桂敏杰说。

  此外,桂敏杰建议,参考近年来境外市场公司法变革做法,吸收公司法有关司法解释内容,对现行《公司法》作出全面修改,尽快形成《公司法(修订草案)》,及时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