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新三板 业内称制度创新障碍已除

2017年03月06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王小璟 每经记者 宋戈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值得一提的是,在提及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时,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了“积极发展新三板”。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对于新三板是一种很大的肯定,不同以往,这次是直接强调。可从三方面来理解“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第一,完善主板市场的基础性制度。第二,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第三、规范完善区域性股权市场。

  “新三板”首现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新三板”一词。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2月26日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也多次提到新三板市场的发展。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新三板将在未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除了沪深交易所吸纳新公司的能力在增强,新三板的功能也越来越突出,它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也表示,新三板改革的重点就是市场分层。

  业内:三个方面理解深化改革

  对于新三板首现政府工作报告,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表示,这对于新三板是一种很大的肯定,不同以往,这次是直接强调。应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第一,完善主板市场的基础性制度。第二,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第三、规范完善区域性股权市场。

  张弛称,“进一步分析,第一点用词是‘完善’,也就是说能干的事情有一些。第三点是‘规范发展’,说明不是非常着急。所以,李克强总理报告的重点在于第二点:‘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这是核心。”

  张弛进一步表示,新三板能做的事情很多,比如,精选层、精选层里面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平台、公募基金入市、做市转协议转让方式调整、保险资金、社保资金、企业年金、QFII以及RQFII等各路资金入市等等。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或许意味着,2017年很多新三板的重磅制度有望落地。

  张弛最后表示,李克强总理讲话意义深远,意味着国务院层面已经非常认可新三板,要把新三板做起来。表明2017年新三板爆发为期不远,各种政策落地会迅速到位,这对整个市场都是一个巨大的提振。

  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猜测,或在国务院层面出台一个新三板发展条例,来规范新三板的发展,现在缺少这样一个条例,来明确新三板的地位。

  新眼光(430130)董事长汤德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新三板的企业,听到总理报告非常激动。个人认为,下一步的新三板制度创新决策障碍应该已经消除,我们新三板企业也期望2017年会有相关的配套政策出台。

  民族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广泽峰表示,以后的制度创新很可能会比原来快一点,但也不能特别盲目地乐观,因为这对市场影响还是非常大的,还是会很谨慎地推出,不会一步到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