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村镇银行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 支农支小特色显著

2017年03月03日 18: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 银监会农村金融部副主任马晓光2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国村镇银行经过十年的培育发展,目前已成为扎根县域、支农支小的新生力量,在激活农村金融市场、健全农村金融体系、发展普惠金融和支持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国已组建村镇银行1519家,中西部共组建村镇银行980家,占村镇银行总数的64.5%。资产规模已突破万亿,达到1237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021亿元,农户及小微企业贷款合计6526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93%,500万元以下贷款占比80%,户均贷款41万元,支农支小特色显著。引进民间资本815亿元,占资本总额的72%,成为民间资本投资银行业的重要渠道之一。

  据了解,村镇银行是由中国银监会批准,由境内自然人、境内非金融机构、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非银行金融机构、境外银行共同发起,在县(区)以下地区设立的主要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主要是为了解决我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的问题。

  2006年12月,银监会调整放宽了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准入政策,开始试点探索设立村镇银行,初期在6个省36个县市试点,2007年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2009年在全国铺开。目前村镇银行分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覆盖67%的县域地区,其中,湖北、辽宁、贵州等省已经实现了县域全覆盖。此外,在全国758个扶贫重点县已经有400余个建立了村镇银行。

  “为支持村镇银行持续健康发展,2012年,银监会发文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村镇银行组建,把村镇银行主发起行的最低持股比例由20%降低为15%;2014年,银监会发布进一步促进村镇银行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主发起行切实履行大股东职责,在人才培养、风险管理、产品开发和治理机制上给予村镇银行指导和支撑。”马晓光说。

  十年来,村镇银行坚守“立足当地、立足社区、立足基层、支农支小”的经营理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服务县域经济过程中实现了稳健发展。马晓光表示,目前村镇银行主要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要求,风险总体可控。下一步,银监会将继续按照中央部署,强化立足县域、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适时出台村镇银行监管导引,坚守风险底线,推出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中西部老少边穷地区县准入优惠政策,确保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不断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村镇银行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