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

2017年03月03日 09:05    来源: 北京日报    

  昨日,新任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就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房地产金融、市场化债转股、影子银行、理财新规等金融行业的热门话题进行回应解答。

  针对银行业支持和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郭树清表示,要紧扣“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服务和保障。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要与各类企业和地方政府建立密切联系,坚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多种灵活有效的债务处置方式,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去产能。

  自2016年以来,房地产与银行信贷政策就成为老百姓最为关心的热门话题之一。2016年,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规模呈现出疯狂增长之势。对此,郭树清在会上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推进去库存。据郭树清透露,银行贷款大概四分之一投向了房地产,去年的新增贷款中有45%是房地产贷款。其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就占了很大一部分。“这样一个增速需要引起关注。”

  对于今年的房地产政策,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依然采取差别化的政策,对带有泡沫和投机性的房地产信贷需求要加以限制;对于一些房地产库存过大的三四线城市,在信贷上也要给予考虑;再有在城市化过程中,住房需求特别是基本的住房刚性需求,是改善老百姓居住条件的信贷需求,还是应该给予信贷支持。

  近年来,金融行业资管业务发展迅速,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都在做资管业务,由于资管业务存在交叉性和复杂性等特点,其暗藏的风险也在积聚。

  对于所谓“影子银行”、监管套利、通道业务、链条太长这些共同关注的问题,郭树清表示,银监会正在研究一个共同的监管办法,提高资管产品的透明度,使得所谓“影子银行”去掉“影子”,甚至可以减少一些资金隐藏于其他形式,逐步使它公开透明。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