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树清履新首秀堪比"两会" 幽默风趣回答敏感话题

2017年03月03日 08: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3月2日,郭树清以银监会主席的身份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亮相。

  虽然发布会召开的时间是早上10点整,但在9点左右,整个发布会现场已座无虚席。10点整,郭树清携两位副主席及主席助理现身会场时,引发了不小的轰动。在历时近1个半小时的会议中,主席用幽默及生动的比喻在不经意间就回答了记者的问题。尤其是面对敏感问题时,郭树清也是一一回复,并无半点回避之意。

  在回答“此次回来是否会主导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一事,即‘一行三会’合并的敏感问题”时,由于现场有英文翻译,因此待现场翻译完记者问题之后,郭树清十分幽默的回答道:“翻译已经给你回答了,他用的词是rumour——“谣传”,已经代我发言了。”

  另外,面对“在金融监管改革的过程中,什么样的监管模式更适合当下的中国金融业,银监会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的提问时,郭树清也是十分谦虚的回答:“你这个问题,我确实很难回答,这是我在银监会第三天上班,还没有来得及考虑和研究这个问题。过去四年我都是做实体经济的工作,所以没有考虑太多金融监管的事情,也想向你们请教。”

  会议中,他还很幽默地表示,“你要问农村旱厕改水厕有什么模式?我知道,有三个模式,你说银行监管有什么措施,目前我一个都没有。”

  让人意外的是,在谈及非法集资的处置问题时,会场上开启了主席台间互相调侃的模式。主席助理杨家才表示,非法集资是一个“由爱生恨,始乱终弃”的过程,就是前期他们是利益共同体,所谓“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些人走到一起,成为利益共同体,就像一个少女爱上了一个没有暴露的骗子一样。如果家长这时候出来干预,就会被认为是棒打鸳鸯,她不理解,说你不要管这个事情,我们活着的好好的,但是当她一旦失足,骗局被揭开,她又追悔莫及。

  接着杨家才还不忘调侃郭树清说:“目前,地方政府对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负总责,一般都在地方金融办。郭主席在山东的时候还叫监管局,层层都有,有专职的金融副市长,所以山东的非法集资相对来说比别的地方好一些。”

  此时,郭树清也微笑着说:“我当了主席你才表扬我,我在山东时你怎么没表扬我?”

  杨家才称,“我是苦于没有机会。”

  整个会议现场就是在这种轻松祥和的气氛中结束的。会后,大家纷纷奔向郭树清,并将其围住,有记者边走边说,“这已经有两会的感觉了。”事实上,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郭树清主席的受关注程度。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