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三线品牌欲涨价 白酒股飘红

2017年03月03日 08:11    来源: 广州日报     林琳

  继五粮液之后,近日多家白酒企业陆续公布涨价、控货消息,个股表现喜人。业内人士对二三线白酒品牌的跟涨行为意见不一,有观点认为普遍涨价将加速行业分化,未来部分企业或将面临涨价失败带来的“副作用”,“先涨后降”的现象可能出现。

  茅台在春节前引发了一轮涨价,五粮液在春节后又引领了新一场涨价。近日,龙头企业涨价的影响力蔓延到不少二三线白酒品牌。据透露,酒鬼酒将在部分区域全面提升价格体系,郎酒的红花郎系列产品价格有20~40元的上调,并开始全面控货,西凤酒也下发了执行新零售价格体系的通知。记者向小糊涂仙有关负责人了解获悉,目前也有涨价计划,具体信息尚未明确。

  大面积涨价现象给白酒板块带来了利好消息。昨日,在大盘下跌0.52%的情况下,白酒板块整体表现向好,水井坊涨幅达到3.8%,泸州老窖上涨0.11%,山西汾酒上涨4.21%,洋河股份上涨1.11%,贵州茅台上涨0.06%。中金公司分析师邢庭志在公开研报中表示,当前市场严重低估了白酒消费升级带来的营收结构变化,同时资本市场对白酒的估值远没有将其作为一个可选中高端消费品对待,估值将在业绩增长、全球资本配置的大环境下继续修正,预计多个白酒龙头企业全年股价还有30%~50%上涨空间。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对二三线白酒品牌普遍涨价的现象有不同看法。他认为,中国白酒市场在2016年得到宏观经济、消费升级、行业发展的红利,因此足以支撑部分有一定体量和品牌影响力的白酒企业采取控量保价策略,但不是所有的二三线品牌都具备了涨价的空间:“一部分企业对自己的涨价能力的评估比较盲目,盲目涨价对行业不是好事情。”在他看来,有的二三线品牌有可能在这一波涨价潮中以失败告终,最后不得不重新进行降价促销,即涨价将加速整个白酒行业的分化。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