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宜波段操作 逢低关注三类龙头股

2017年03月03日 08:11    来源: 广州日报    

  道琼斯指数周三冲破21000点大关,再创历史新高。亚太股市2日也多数跟涨。不过,A股昨日继续震荡,沪指收跌0.52%。

  不少机构人士表示,沪指3260点前后仍是重要阻力位,投资者短线需谨慎。但从目前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来看,即使回调,幅度不会太大。因此,市场人士建议逢低布局景气度回升、产能出清涨价以及业绩持续高增长的优质个股。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隔夜美股再创新高,道指首次站上21000点。有分析认为,特朗普的国会讲话提振了市场情绪,尽管其中缺乏有关其经济计划的具体细节。亚太市场2日也表现不赖。不过,A股上涨动能有减缓迹象,上证指数当天收盘跌幅超过0.5%。

  实体经济复苏的预期

  刺激全球股市走高

  周四A股沪深两市早盘高开,随后盘中震荡横盘,但尾盘沪深两市出现跳水。截至收盘,沪指报3230.03点,跌0.52%;创业板报1920.40点,跌0.60%。盘面上看,农药、次新股、苹果概念居板块涨幅榜前列,水泥、物流、摘帽概念居跌幅榜前列。

  外围市场则表现较好。隔夜欧美股市集体走高。其中,全球股市风向标——道琼斯指数周三收盘上涨303.31点,涨幅为1.46%,报21115.55点。这也是该指数历史上首次站上21000点。同时,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也分别上涨1.37%和1.35%。欧洲股市近期表现也非常强劲,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已经创下了该指数自去年12月2日以来的最高收盘点位。亚太股市周四跟涨,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上涨0.88%。

  有分析指出,全球主要股市集体上涨,主要得益于市场对实体经济复苏的预期。本周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发表了讲话称,将推行大约1万亿美元的基建开支项目,并许诺对中产阶级“大规模减税”,这不仅刺激了美国股市的走高,欧洲市场也由此而涨。

  A股短线回调概率大

  但调整力度或有限

  不少专业人士称,从短线来看,虽然外围股市多数上涨,但A股仍然面临3260~3280点之间的区域阻力,市场回调概率较大。不过,鉴于宏观经济数据向好,以及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调整力度有限。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6,前值51.3,比上月小幅回升0.3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值。五大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申万宏源分析师李慧勇表示,PMI五大分项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以及供应商配货时间指数是总PMI指数上升的主因。节后生产开工情况良好,内需改善,投资建设积极性很高。年后中央和地方2017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密集出炉,工业投资和生产将继续发挥“稳增长”的重要作用,外贸也处于回暖的状态,预计一季度经济将保持稳中向好趋势。

  因此,大多数机构人士指出,A股虽然有回调需求,但大幅度下跌的理由还不充分,市场有望在一段小幅调整后继续震荡上行。“我们认为是这样的,A股的整体波动会收窄,这也就是说,对短线来说,每次下跌都有可能是买股的机会,而每次连续上涨都是获利了结的时候。”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投资顾问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

  选股操作:

  在持股选择上,记者综合多家机构观点,至少三类个股可以在调整中布局。

  1

  招商证券分析师王稹表示,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产品,在经历了高增长后,开始进入更新换代的时代,零部件的复杂程度和单价都在持续提升,带来相关需求持续提升,行业景气度飙升。A股上市公司中主要有电子制造、半导体、元件等。

  2

  过去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压力加快了产能出清的进度,使得部分周期品行业率先走出产能过剩的局面,价格持续上涨。这部分个股主要集中在稀土永磁、造纸、化学以及小金属。

  3

  记者对比也发现,随着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部分净利润持续增长的个股,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