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客布局放缓 成长股短线遭弃

2017年03月03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沪深股市震荡整固,融资客布局步伐开始放缓。3月1日,两融余额收于9114.14亿元,环比提升10.07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9070.90亿元,环比提升7.45亿元,增速开始放缓。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27.09亿元和22.21亿元,显然比周三的增速要快。短线恐高情绪下,融资余额或有波动。

  融资增速放缓

  明细数据来看,3月1日的融资买入额为397.99亿元,环比提升近76亿元;融资偿还额为390.55亿元,环比提升逾90亿元。与此同时,融券余额为43.24亿元,环比提升逾2.62亿元。显然,当前资金获利回吐的意愿强于加仓意愿。

  行情上面这种特征也十分明显,周三,A股迎来温和反弹,深市表现略强于沪市。不过主要指数盘中上攻未果、尾盘回落,显示出资金回吐意愿增强,次新 银行 股和物流股净流出金额居前。周四,A股市场主要指数普遍调整,早盘冲高之后就回落翻绿,午后继续维系低位震荡格局,尾盘进一步跳水,主要指数全线收绿,行业板块也均下跌,不过跌幅不深。

  ETF方面,华安 黄金ETF 、易方达 恒生H股 ETF和南方 中证500 ETF的净买入额居前三位,分别为1.90亿元、1.37亿元和3032.06万元;相对而言,华泰柏瑞 沪深300 ETF的净偿还额居前,为1.72亿元,嘉实 沪深300 ETF的净偿还额也超过4900万元,位居第二名。

  从这一系列的数据也可以看到,资金对大盘短线继续上行的看法不那么乐观。而周四的行情印证了这种担忧。 招商证券 指出,预计 上证指数 在3270点至3300点、 创业板 指在1970点至2050点之间可能形成上半年高点,并带来三月份整体调整走势,国外利空因素有提前出现的可能,国内利好则有回落的可能,因此,谨慎是未来两周最合理的策略。 中信建投证券 表示,市场中期震荡向上趋势不改,但市场预期逐步兑现加之短线机会的递减,操作上建议逢高逐步兑现。

  成长性板块净偿还额居前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14个行业在3月1日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银行和 化工行业 的净买入额居前三位,分别为3.06亿元、2.99亿元和2.2亿元;建筑材料、国防军工、综合和 房地产 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1.5亿元。

  相对而言,传媒、机械设备、计算机行业在3月1日的净偿还额居前三位,分别为2.11亿元、1.92亿元和1.91亿元;交通运输和 钢铁行业 的净偿还额也超过亿元。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合计来看,计算机、传媒、商业贸易、农林牧渔和通信成为融资客撤离的主区域,净偿还额分别为1.96亿元、1.95亿元、7675.43万元和7285.04万元。而化工、建筑装饰行业净买入额分别为8.50亿元和6.26亿元,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和有色金属行业的净买入额均超过5亿元。

  个券方面,3月1日共有7只个股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亿元,其中,君正集团、招商蛇口和中信国安的净买入额位居前三位,分别为1.98亿元、1.86亿元和1.75亿元;兴业银行、天山股份、中国铁建和中国联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亿元。相对而言, 长江电力 是唯一净偿还额超过亿元的个股;此外,科大讯飞、葛洲坝、华闻传媒、中国中车和苏宁云商的净偿还额也均超过5000万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