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不良率料企稳 “大资管”成盈利突破口

2017年03月03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商业 银行 资产质量永远是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银监会“新帅”郭树清3月2日称 银行业 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我国金融业的系统性风险也总体可控,未来将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不少券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已披露的上市银行业绩快报显示:上市银行不良企稳迹象初显。虽然由于监管政策收紧导致资管业务放缓,业内仍对2017年的中间业务发展保持乐观,尤其是大资管、大投行业务将成未来盈利的最大“突破口”。

  “新选手”表现抢眼

  A股的银行板块在2016年迎来8位“新选手”,更增添了这次年报大戏的关注度。目前来看,在A股11家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中,有7家均为2016年以来新上市的银行,包括4家农商行和3家城商行。业绩快报显示,目前已有4家上市银行2016年净利润增速超过10%。作为城商行“代表”的 宁波银行 表现最好,其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10亿元,增幅达到19.35%。

  数据显示,“新选手”的表现相当抢眼,在净利润增速的前5名中,有4家均为新上市的银行。截至目前,尤以 贵阳银行 的净利润增速最高,达14.15%。这其中也有例外者:2016年9月刚上市的 江阴银行 业绩让人大跌眼镜,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江阴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4.69亿元,同比下降1.4%;实现净利润7.78亿元,同比下降4.42%。2016年末不良贷款率2.41%,较报告期初上升0.24个百分点。至于原因,业绩快报并未解释。

  多数券商人士预计,2016年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仍只有2.5%左右。平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励雅敏预计,2016年全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2.5%,与去年三季度末持平。城商行整体增速依然处于行业第一梯队,大行净利润增速维持在0-2%区间。

  申万宏源 预计,上市银行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3%,好于2015年的1.8%。其中,五大国有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2%;股份制银行同比增长4.3%,城商行同比增长13.1%,板块的阶梯型增速秩序依旧。业绩增速处于上市银行前列的仍然是城商行子板块。预计上市银行2016年累计净息差2.1%,较2015年收窄35个基点,环比上季收窄2个基点。

  兴业证券 预计,上市银行整体利润增速将基本稳定于2.5%附近。大型银行继续保持小幅正增长,股份制银行分化加剧,城商行在所有子板块中仍具备最高的成长性,新上市农商行则普遍中速增长。

  资产质量改善曙光初现

  一直以来“拖累”银行业绩的资产质量似乎初显曙光。从目前已发布业绩快报的银行来看,多家不良贷款率下降或持平。快报数据显示,贵阳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2%,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 常熟银行 年末不良率为1.40%,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 江苏银行 不良贷款率为1.43%,与2015年末持平。宁波银行2016年末不良贷款率0.91%,与前三季度保持同一水平,同比2015年末下降0.01%。虽然 招商银行 截至2016年末不良率为1.87%,比2015年末增加了0.19个百分点,但环比已持平,其2016年前三季度不良率分别为1.81%、1.84%、1.87%。

  多位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上市银行不良生成同比改善,减值计提压力边际减轻。励雅敏指出,考虑到一般四季度是银行集中确认不良的时点,预计行业单季不良生成率在四季度环比将有所攀升,但从全年来看116个基点的水平较2015年136个基点依然有明显改善。她预计2017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的改善将会持续,不良生成率将在2016年基础上小幅下行。

  这也与银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趋势一致: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12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比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 交通银行 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还是提醒称,2017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其中,受经济下行、产能过剩治理和担保圈链辐射等因素的持续影响,小微企业,尤其是制造类、批发零售类以及资源类等亲周期行业的小微型企业风险管控压力依然不小。2017年,随着去产能力度的不断加大,钢铁、水泥、建材、船舶、光伏等产能过剩行业当中部分落后产能企业经营困难的程度会有所提升,相关贷款的违约风险也会逐渐显现出来。另外,中小房企融资和部分地方政府债务可能成为2017年潜在风险的主要来源。在增量资金来源受限的情况下,2017年 房地产 行业可能会面临资金压力,行业内部的整合也不可避免,在此过程中部分负债率较高的中小型房企可能会面临一定的风险。地方政府债务方面,虽然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计划减轻了存量债务负担,但置换后仍有部分规模的贷款投入到与地方政府相关的建设项目中,可能会导致债务总量出现一定幅度的增长,如果部分低层级政府的收入增长与债务增长的偏离度过大,则这些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将会受到不小挑战。

  中国银行 业协会最新发布的《 中国银行 家调查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大部分银行家都认为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比率尚未触及顶点,在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银行不良率仍有上升可能,未来几年内银行业仍面临较大压力,特别是东北地区和 长三角 地区的不良贷款压力较大。

  力拼资管投行业务

  面对难言轻松的业绩压力,商业银行不得不加快转变盈利模式。尽管业绩快报披露有限,但是盘点以往几年的上市银行年报仍可以发现,不少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大幅提升,甚至成为盈利增长的“主力”。

  券商人士认为,受到刷卡手续费率下调、理财业务收入增速趋缓等因素的影响,上市银行2016年全年中间业务收入承压。但这不会改变上市银行发力中间业务的趋势,“大资管”、“大投行”业务更将是各家银行的必争之地。

  《报告》显示,在对中间业务收入的调查中,投资银行业务收入、理财业务收入、结算类业务收入占据前三位,与2015年结果保持一致。对于未来银行“大资管”业务的发展,此次调查中的大多数受访银行家表示,做强理财产品,回归资产管理业务本质以及发展以投资顾问为核心的财富管理业务将是所在银行今后一段时间内资管业务发展的主要方向。针对商业银行发展“大投行”业务的主要方式,发展产业基金、PPP项目资本金等创新股权融资产品和做强债券承销、投融资顾问、银团贷款等基础类投行业务均受到了超过六成受访银行家的关注,反映出商业银行既希望进一步做大做强已经较为成熟的基础类投行产品,又希望通过创新型股权融资产品来开辟新的业务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A股上市银行2016年获得了投贷联动试点资格,这对于银行本身在“资产荒”背景下走出经营困境来说,无疑是一条捷径。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这几家获得试点资格的银行有充足的项目储备,亟待监管部门最后的“发令枪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