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2月股基回暖嘉实领跑 银行系基金炒股仍非强项

2017年03月03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3日讯 (记者 康博) 2017年前两个月,股票型基金可谓是力压群雄。数据显示,股基平均涨幅达3.4%,比混合型基金高出了1.74个百分点,同时更是大幅高于债券基金0.28%、货币基金0.54%的水平。

  从涨幅前二十名看,沪港深主题的产品占据了一半的份额,可谓是遥遥领先,而在下跌前二十名中,多只银行系基金如农银汇理信息传媒、建信中小盘先锋股票、招商财经大数据股票、工银互联网加股票等均位列其中,成为拖累股基表现的主要品种。

  A股震荡回升  股票基金仓位回升

  2017年开年以来,北京的天气格外暖和,似乎春天早早地就来到了人们的身边,使人心情舒畅。与此同时,A股也迎来了春播行情,不仅主板市场继续稳步上涨,就连中小板也止住了下跌步伐,上涨超过2%,在行情转暖的大背景下,偏股基金的平均仓位也有所上调。据兴业证券测算,上周偏股主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9.50%,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约84.40%,较前一期有小幅提升。

  在涨幅排名靠前的基金中,沪港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前二十名中居然有一半都是此类主题的基金,看来港股的飙升着实惠及了众多投资者。这十只涨幅靠前的基金分别是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股票、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股票、广发沪港深股票、汇丰沪港深股票A、汇丰沪港深股票C、华夏港股通精选、工银沪港深股票、银华沪港深增长股票,涨幅均在6%以上,大幅高于股票型基金平均3.4%的业绩水平。

  在这十只基金中,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以11.45%的涨幅排名第一位。据悉,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末通过沪港通交易机制投资的港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54.74%;通过深港通交易机制投资的港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6.39%。基金经理张金涛后来称,由于估值逐渐变得更有吸引力,去年四季度在港股上的配置就已经有所增加。

  事实上,嘉实基金早在去年5月就发起成立沪港深精选基金,开始投资港股,彼时正值港股市场相对低点,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成功抄底,之后业绩也一直表现稳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这只基金成立不满一年就已经获得了28.7%的收益。

  嘉实沪港深业绩70%的贡献来自于精选个股,张金涛的选股思路也因此被投资者看重。其表示,既要赚到业绩增长的钱,还要赚到估值扩张的钱。“估值优势和边际改善,二者是相乘的关系,因为股价就等于市盈率乘以盈利,如果说公司盈利有增长,市盈率还有扩张,那么乘起来就非常有前途,这叫'戴维斯双击'型投资机会。当然你一年不一定能碰到很多这样的机会,拿到几个重仓股,组合就已经很锐利了。”

  另有券商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能够投资港股的基金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QDII型基金,还有一类就是去年兴起的沪港深基金。港股QDII的费率较高,管理费和托管费也较高,而沪港深基金的费率会低很多。”

  除了投资港股而业绩飙升外,在股票型基金涨幅靠前的产品上,还有很多投资A股的选手,在市场二八分化明显的背景下,他们能取得优秀的业绩也实属不易,比如华安新丝路主题股票就是这样。

  去年四季度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为中工国际、华侨城A、光大银行、柳工、建设银行、中国化学、交通银行、中金黄金、中国西电、海螺水泥。可以看出,大盘高股息率和周期股是其配置的主要方向,而在去年全年该基金一直保持这一风格,也正是如此,才避开成长股的下挫并且享受到主板市场的上升成果。其他诸如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鹏华养老产业股票等涨幅排名靠前的基金持股风格也基本类似。

  银行系多只基金业绩落后 拖股基后腿

  尽管股市的整体行情有所改善但还是有众多基金没能跑赢股指,其中今年以来跌幅超过2%的股票型基金达到了7只,工银互联网加股票一如既往的位居“榜首”,跌幅达4.56%,工银创新动力股票跌幅也达到了3.19%

  另外一家银行系基金招商财经大数据股票也较为显眼,因为其名字不仅时尚而且很有科技感,只是这大数据用在股票投资上似乎效果不太理想,居然排在跌幅第五位。

  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6112日,目前还没有披露过持股情况。从基金经理王平的从业经历看,其从2006年就加入了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投资风险管理部助理数量分析师、风险管理部数量分析师、高级风控经理,主要负责公司投资风险管理、金融工程研究等工作,最早从2010年就担任了基金经理,目前负责管理6只基金。

  招商财经大数据股票是其从2016112日接手,至今有120天,但任职回报为-3.86%,而同类基金的平均回报是0.98%,看来是“老革命遇上了新问题”。

  另外几只跌幅超2%的基金如中融竞争优势、国联安科技动力股票等,从去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看,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持股分别为8只、9只,占比都很大。

  在剩下的跌幅前二十名以内的基金中,农银汇理信息传媒因最新资产净值超过了23亿元而备受关注,这只基金2016年底披露的基金总份额有31.62亿份,虽然没有此时的持有人结构数据,但其2015年年底和2016年中报披露的数据都显示个人持有者比例均超过99%,相信“受伤”的基民也不在少数。

  2016年四季度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长盈精密、好想你、光迅科技、启明星辰、北京君正、羚锐制药、南极电商、跨境通、东方精工、全志科技,其中创业板股票有3只,中小板股票有6只。然而尽管中小板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2%以上,但可惜该基金持有的中小板股票表现却并不好,只有启明星辰和东方精工两只小幅收红,而好想你更是下跌了12%

  其基金经理凌晨,虽然历任国信证券研究员、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但从2013年底才开始真正管理基金。此后经历市场连续两年的大涨,如今正是考验其投资能力的时刻,但从2015624接手农银信息传媒股票以来,其1年又252天的任职回报为-26.48%

  农银汇理基金公司由中国农业银行、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等公司组建而成,截至去年底的公募资产规模为1131亿元,排在116家公募基金公司的第20名。虽然凭借农业银行这棵大树,其规模也位居千亿元以上,但和其他几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相比,却已是远远落后。四大行中的其他三家银行分别对应工银瑞信基金、中银基金、建信基金,这三位都在3000亿元规模以上。

  跌幅榜中的宝盈国家安全沪港深股票也十分引人注目,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也是可以投资港股的基金,然而在其他沪港深基金业绩纷纷飙升的时候,这只基金却下跌了1.26%。着实让人难以接受。

  整体看,今年前两月跌幅前十二名的基金中,银行系就占了7只,拖累了整个股基的涨幅,而在去年全年的跌幅排名中,银行系基金也是垫底,看来银行系基金依旧是最不会炒股的机构。

  股票型基金涨跌幅前二十名

  排名

  名称

  净值增长率(%

  名称

  净值增长率(%

  1

  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

  11.4484

  工银互联网加股票

  -4.5553

  2

  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股票

  9.8969

  工银创新动力股票

  -3.1863

  3

  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

  9.7814

  汇添富国企创新股票

  -3.1762

  4

  华安新丝路主题股票

  9.1319

  中融竞争优势

  -3.1699

  5

  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

  8.8464

  招商财经大数据股票

  -2.5636

  6

  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人民币)

  8.7041

  富国城镇发展股票

  -2.1930

  7

  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股票

  8.3579

  国联安科技动力股票

  -2.0234

  8

  广发沪港深股票

  8.2401

  鹏华医疗保健股票

  -1.8605

  9

  汇丰沪港深股票A

  7.9417

  华宝兴业制造股票

  -1.7582

  10

  鹏华养老产业股票

  7.8516

  长盛医疗量化股票

  -1.5686

  11

  汇丰沪港深股票C

  7.7547

  工银高端制造股票

  -1.4493

  12

  安信价值精选股票

  7.6339

  农银汇理信息传媒

  -1.4228

  13

  华夏港股通精选

  7.5747

  宝盈国家安全沪港深股票

  -1.2567

  14

  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股票

  7.4836

  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股票A

  -1.2019

  15

  华宝中国互联股票美元

  7.4210

  鹏华医药科技

  -0.9615

  16

  安信消费医药股票

  7.1429

  工银新金融股票

  -0.7361

  17

  工银沪港深股票

  6.8817

  上投摩根医疗健康股票

  -0.7290

  18

  工银新蓝筹股票

  6.8609

  上投摩根民生需求股票

  -0.7246

  19

  银华沪港深增长股票

  6.8317

  建信中小盘先锋股票

  -0.6429

  20

  中欧时代先锋股票A

  6.7988

  嘉实医疗保健股票

  -0.6154

  来源:同花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