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创集团擘画责任国企新蓝图

2017年03月02日 17: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当前全国国有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大背景下,以李爱庆为党委书记、董事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首创集团要始终牢记首都国企责任,深度融入首都发展大局,积极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创新运作机制,主动疏解非首都功能,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率先示范,努力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更大贡献。

  创新发展 壮大核心主业

  作为北京市属国有投资控股集团,过去20多年来,首创集团在参与、见证北京城市繁荣发展辉煌历程的同时,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底,集团总资产达到2432亿元,年利润43亿元,较成立初期分别增长37倍和123倍。

  在新的发展阶段,首创也进入自己的“新常态”,“面对无限的市场机会,我们的精力是有限的,要更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有所为有所不为,实现真实的价值创造”,李爱庆说,尤其是现在还要面对宏观经济不利因素影响和微观市场竞争压力,首创集团更要保持战略定力,集中资源,优中选优,坚定不移地做优做强做大环境产业、基础设施、房地产和金融服务四大核心主业,提升服务首都城市发展的能力。

  环境产业板块积极落实扩张战略,聚焦关键环节,建立竞争优势,向创新要效益,发展可复制、跨地区、跨流域的环境市场化综合治理模式。基础设施板块积极推动北京公共投资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PPP经验优势,不断提升自主融资、建设管理、竞争投标等综合能力,进一步巩固北京市轨道交通重要的运营主体地位。房地产板块聚焦核心城市,实施精益管理,优化业务结构,不断扩大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金融板块巩固领先优势,发挥北京市中小微和“三农”金融服务的主渠道功能,实现政策性金融和市场化服务差异化发展。

  调整重组 夯实资产质量

  企业和生命体一样,多年高速发展,必然面临结构调整问题。 “调整是首创最大的改革”,李爱庆强调,首创集团把今年定为“结构调整深化年”,就是要下重手,出实招,加快结构调整,夯实资产质量,追求“真实的价值创造”。

  加快企业重组整合,坚持大公司战略,实现资源集中,业务互补,品牌升级。去年完成了两组二级公司层面的重大重组,其中北京经中实业公司等 4 家企业的合并重组具有典型意义初步解决了地产板块同业竞争、资源分散等问题。重组完成后,地产板块业务结构更加清晰:首创置业公司作为集团地产业务的旗舰,专注于市场化项目的运作与开发;首创经中(经中实业)公司作为天津和大兴自有土地的开发主体,专注于政策性土地开发和城市更新项目的探索;首创新城镇基金将承担集团服务北京小城镇开发建设的主要任务。

  今年还将加快环境板块首创博桑公司和首创思泰意达公司的重组,集中优势资源,打造成为国内大气治理领域的明星企业。今后会继续深化重组工作,按照“总部相对多元化、子公司专业化”的集团发展模式,打造架构清晰、特色鲜明、实力强大的核心企业。

  责任国企 服务首都发展

  李爱庆指出,首创集团要准确把握北京新时期发展特点,主动践行首都国企责任,充分发挥专业化优势,这是新的历史时期赋予市属国企的重要使命。

  加快构筑“碧水、蓝天、净土”的大环保产业格局,力争成为北京环保“攻坚战”的主力军。通过东坝污水处理、延庆城区供水、再生水及通州区村镇污水处理项目,积极投身到通州副中心、延庆世园会、张家口冬奥会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响应国家垃圾分类制度,率先启动北京居民生活垃圾“两网合一”智慧环卫试点。为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及时投资运营河南南阳水务和固废项目,为南水北调国家战略保驾护航。

  带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重点项目开发和产业区域合作。以京津合作示范区为抓手,高起点规划设计,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平台。与天津市、河北邱县、滦平县农村产权交易所共同成立京津冀农村产权交易行业协会;与河北省板栗主产区企业创新农产品交易合作模式;与定州市共同组建了定州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将河北、天津地区特色农产品引入北京市场,为京津冀地区农产品产地与销地间的协同发展开辟新的渠道。

  主动投身到棚户区改造,为首都中心城区人口疏解发挥积极作用,在疏解整治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拿出大兴团河和天堂河农场的3000多亩自有用地支持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未来三年可以为市民提供保障性住房约10000套。特别是,集团还主动压低开发利润,在保证质量、售价不变基础上将保障房精装修交房。正在建设的美澜湾定向安置房,已成为了北京市保障房建设的标杆项目。同时,还参与北京城区的棚改和片区改造,改善中心城功能结构,提升中心城发展质量。

  发挥产业资源优势,以首善标准推进首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维护城市运营,保障市场供应。北京农投公司着力打造安全、环保、高效的农产品供应链,通过整合资源,每天向北京市民供应鸡蛋1.5万吨、油1万吨、猪肉2万吨、禽类1.5万吨、牛羊肉2000吨、蔬菜2.5万吨、粮食6.2万吨,成为首都“菜篮子”工程建设及食品安全工作的新兴力量。运营北京地铁4号线、大兴线、14号线、16号线,全长147.1公里,占北京市全部运营里程的20%,2016年日运送客流达到173.5万人次,全年客运量达6.3亿人次,已经成为北京市轨道交通领域重要的市场化运营主体。

  固根铸魂全面落实从严治党

  集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定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优化结构、聚焦主业,坚持创新突破、提升管理。面对新的历史时期的新要求,李爱庆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保障企业发展正确方向的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实现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

  深刻把握党负责“把关定向”的政治原则,把集团党建工作要与企业经营统一起来,实现党建和经营的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不断促进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深刻把握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主动融入首都大局,争取在北京城市建设、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要深刻把握经济新常态的内在要求,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聚集发展资源,聚焦关键环节,提高发展定力。

  深刻把握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着力提升规范治理与管理的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制度创新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加强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执行作用,形成企业发展的合力;要充分发挥管理的基础支撑作用,做好服务与监督,提高主体责任意识,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郭晓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创集团擘画责任国企新蓝图

2017-03-02 1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