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家才:对待非法集资要"打早打小" 正制定相关法规

2017年03月02日 14: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国新办于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介绍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出席会议并表示,非法集资的早期识别问题是一个难题,目前正研究如何“打早打小”。目前,正在制定一个行政法规,就是《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杨家才指出,非法集资是一个“由爱生恨,始乱终弃”的过程,在前期大家都是利益共同体,所以很少有人举报,尽管鼓励大家举报,各地政府都制定了举报奖励办法,但是举报的不多,原因就是因为前期他们是利益共同体。所谓“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些人走到一起,成为利益共同体,就像一个少女爱上了一个没有暴露的骗子一样。如果家长这时候出来干预,就会被认为是棒打鸳鸯,她不理解,说你不要管这个事情,我们活着的好好的,但是当她一旦失足,骗局被揭开,她又追悔莫及。所以非法集资有这么一个由爱生恨的过程。

  如何在爱的阶段揭示他的骗子行为,这就是刚才说的处置非法集资早期发现。如果非法集资行为涉嫌犯罪,那就依据刑法直接判刑。目前,正在制定一个行政法规,就是《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这个《条例》是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起草,已经征求了各个省级人民政府和各部门的意见,去年7月份提交了法制办,法制办又做了深入研究,又普遍征求了各个地方政府和各个部委的意见,现在这个《条例》正在修改过程中,法制办也在积极推动尽快出台。这么做是想要明确非法集资的行为特征,有哪些特征,大家可以识别,就不会上当受骗了,大家也可以举报,政府也可以出来干预。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