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领导谈民营银行:有序发展 防范风险

2017年03月02日 14: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国新办于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介绍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会议中,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副主席王兆星、曹宇在解答民营银行相关问题时表示,目前,民营银行依法合规经营、有序发展的势态已经形成,但仍要防范将民营银行办成资本控制银行的风险。

  郭树清表示,民营资本进入金融市场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对于整体发展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是在金融服务不能覆盖或者覆盖不足、竞争不充分的地方更有必要。但是这里也有一个需要特别注意的风险,就是,千万不能将民营银行办成一个民营资本少数人或者少数资本控制的银行,不能让民营银行变成资本的提款机,进行关联交易,吸收公众存款用于自己特殊目的的投资。

  曹宇表示,截至2016年底,8家开业的民营银行总资产大概在1800多亿元,其中大家很关注各项贷款的余额,作为一个新的银行,贷款指标很受社会关注,贷款余额大概有800多亿元,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开始进行了服务社会、服务经济的这项工作了。

  大家关注民营银行,用几个字可以归纳当前的状态,就是叫“有序发展”,今年的工作无论是地方还是民营企业,在申请办民营银行的时候还是很踊跃、很有序的。大家都是以一种很理性、很平常的心态来看待民营银行的发展,并没有出现一哄而起,良莠不齐的都上了,没有这种情况出现。从银监会的工作来看,我们在去年年底专门印发了《关于民营银行监管的指导意见》,再次明确规制要统一,权责要明确,运转要协调,安全要有效。民营银行依法合规经营、有序发展的势态已经形成。

  王兆星表示,中国现在金融格局仍然是以银行为主导的间接融资占主导地位,银行为主导的间接融资占90%,同时银行擅长于办理传统的信贷业务,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金贷款等。而对于高科技的创新创业企业的风险识别、判断、度量、管理,这些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确实还是一个新的课题和挑战。高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很高的风险性,又属于轻资产,没有有形资产进行抵押,所以在融资上也遇到很多困难。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方面要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来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另一方面,我国的金融结构又是传统的以银行为主导的格局,这就有必要探索传统的银行业如何适应高科技企业风险的特征,为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提供新的金融业务模式。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